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薛城 > 首页大图

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自:zzxc-xczx 时间:2020-01-14 10:36:02

rd.jpg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为加快薛城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赵刚出席 王艳君主持 尹作义作政府工作报告 张广存作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高峰作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1月13日上午,备受瞩目的薛城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枣矿集团接待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区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区人民的重托出席盛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权。

会场内气氛庄严热烈。主席台帷幕中央国徽高悬,十面红旗分列两侧。会场内悬挂的“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为加快薛城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大幅围标振奋人心。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赵刚、王艳君、刘真政、贾继芳、孙卫锋、李天禹、胡安海、种法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其他区领导及主席团其他成员等。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13名,实到代表195名,请假缺席18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九时,王艳君主持大会并宣布:薛城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雄壮的国歌声响彻整个会场。

在热烈的掌声中,区委副书记、区政府代区长尹作义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大部分:一、2019年工作回顾;二、2020年工作安排;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尹作义在报告中说,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五区”发展定位,聚焦“先把经济搞上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预计全年生产总值增长4%左右,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92亿元、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7.3亿元、增长6%,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1%和8.5%。一是动能转换有新进展;二是城市品质有新提升;三是乡村振兴有新气象;四改革开放有新突破;五是三大攻坚有新成效;六是s民生福祉有新改善;七是自身建设有新加强。

尹作义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区负重奋起、转型发展的关键一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做好“六稳”工作,聚焦“先把经济搞上去”这一中心,实施动能转换、乡村振兴两大工程,坚守安全、环保、稳定三条底线,做好双招双引、民生保障、社会治理四篇文章,深化产业转型先行区、产学研协同创新示范区、改革开放试验区、区域融合发展承载区、城乡融合发展样板区五区建设,全力跑出薛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关于2020年工作安排,尹作义指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左右,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8%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一、全力推动转型升级,切实增强实体经济竞争力。聚焦产业转型先行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换增长动力,优化产业结构,筑牢实体经济发展根基。二、全力厚植发展优势,切实增强高质量发展牵引力。高标准实施“双招双引”,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三、全力提升城市品质,切实增强中心城区辐射力。聚焦区域融合发展承载区,开展“城市品质提升年”行动,外塑形象、内提品质,进一步强化城市主中心地位。四、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切实增强城乡发展融合力。聚焦城乡融合发展样板区,统筹推进“五个振兴”,让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绘就薛城版“富春山居图”。五、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切实增强永续发展承载力。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聚焦突出问题,盯准关键环节,综合施策、精准发力,补齐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六、全力保障改善民生,切实增强基本公共服务力。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用心书写好幸福温暖的民生答卷。

就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尹作义指出,置身薛城这片沃土,面对薛城父老乡亲,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继承和发扬铁道游击队精神,续写薛城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二是解放思想提境界;三是担当作为抓落实;四是依法行政履职责;五是清正廉洁守底线。

尹作义最后说,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我们手里,责任在心、重任在肩,唯有实干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韶华。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砥砺前行,为加快薛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大会还听取了区人民法院代理院长张广存作的薛城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高峰所作的薛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书面审查了薛城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薛城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审议了全区政府系统办理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情况的报告。

列席大会的有,区政府组成人员,在职的副县级以上干部,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区政协原主席,区委各工作部门负责人,区纪委(监委)1名副书记(副主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委室负责人,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大会副秘书长,区委、区政府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驻薛中央、省、市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区经济实体总公司主要负责人,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各1名副院长和副检察长,有关群众团体负责人,出席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的全体委员。

微信图片_20200114102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