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薛城 > 首页大图

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自:zzxc-xczx 时间:2021-01-14 18:50:04

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1月13日上午,薛城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枣庄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区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区人民的重望和希冀出席盛会,以高度的政治热情,依法履职尽责,共同为开创薛城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会场内气氛庄严热烈,主席台帷幕中央国徽高悬,十面红旗分列两侧。会场内悬挂的“立足新阶段,践行新理念,融入新格局,努力开创薛城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巨幅围标催人奋进。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赵刚、王艳君、刘真政、贾继芳、孙卫锋、李天禹、胡安海、种法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尹作义、张凤麟等区领导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14名,实到代表192名,请假缺席22名,符合法定人数。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卫锋主持大会。上午九时,孙卫锋宣布薛城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与会人员全场起立,奏唱国歌。

会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艳君作薛城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她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区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的一年,也是我区人大工作激情奋进、创新实干、奋发作为的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在中共薛城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团结和依靠全体代表,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努力在疫情防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树立新形象,召开常委会会议8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6项,开展执法检查和调研视察21次,作出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23项,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85人次,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从五个方面总结了区人大常委会工作,一是切实增强制度自信,扛起新时代人大工作使命担当。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锤炼政治担当。二是聚焦中心开展监督,更好助力高质量发展。助推发展提质增效,促进优化发展软环境,深化预算审查监督和国有资产监督。三是积极回应民生关切,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促进民生福祉改善,维护社会安定稳定。四是完善代表工作机制,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做细做实服务保障工作,丰富拓展代表活动内容,创新完善建议办理机制。五是强化自身建设,着力提升常委会及机关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理论武装,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加强专门委员会同对口部门的工作联系,密切上下协同联动,加强对镇街人大的联系指导,加强人大新闻舆论工作。

王艳君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新一年工作事关全局、意义重大。区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持续提升监督、决定、任免、代表工作水平,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争创一流业绩,争当人大工作排头兵;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握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落实区委十届九次全会部署,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担当作为,开拓进取,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多作贡献,用实际成效向党的100周年华诞献礼。一是在强化政治建设上勇担当;二是在增强监督质效上下功夫;三是在保障代表履职上求实效;四是在提升为民服务上善作为。

王艳君最后说。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激励着我们要有新的担当和更大的作为。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薛城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守正创新、务实履职,创造性地做好人大工作,更好助力全区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强区作出积极贡献。

区委副书记、区长尹作义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四大部分:一、“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二、“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三、2021年政府工作安排;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尹作义在报告中说,过去的五年,是薛城砥砺前行、负重奋进的五年。

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聚焦“先把经济搞上去”,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较好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任务。综合实力稳步增强,经济结构更趋优化,城乡面貌大为改观,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政府效能不断提升。

尹作义指出,2020年是极其特殊的一年。受新冠疫情、中美贸易战等多重影响,我们每一步走的都不容易,但前进的脚步从来没有停止。面对出现全市首例新冠确诊病例的严峻形势,我们迅速建立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机制,在全市率先下拨防疫专项经费,设立集中隔离点,高标准改建高铁站留验站,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实现了确诊病例“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在这场“抗疫”大考中,广大医护工作者舍身忘我、逆行而上,广大公安干警、党员干部不惧风险、冲锋一线,全区上下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汇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正能量!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越是困难,越要奋勇向前。全区上下化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定下保三争二、打翻身仗的目标,拿出背水一战、决战决胜的豪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跨越赶超、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聚力抓好项目建设攻坚、重点改革攻坚、要素保障攻坚、城市提质攻坚、乡村振兴攻坚,民生保障攻坚。

尹作义指出“十四五”时期政府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聚焦“四区两高地”这一目标定位,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两大工程,坚守安全、环保、稳定三条底线,做好双招双引、经营城市、民生保障、社会治理四篇文章,不断强化薛城市驻地首位度,全面开创现代化强区建设新局面。打造主城区核心区,打造资源型城市转型先行区,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打造城乡融合发展模范区,打造教育医养新高地,打造文明生态新高地。

就2021年工作安排,尹作义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至关重要。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左右,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5%和6.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致力产业转型升级,在做大实体经济上加速突破。聚焦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推动增量崛起、存量变革、总量膨胀,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石。提升优势产业“支撑力”,激发协同创新“源动力”,打造企业成长“新引擎”,夯实园区产业“主阵地”。二、致力厚植发展优势,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加速突破。扭住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坚持扩大投资、促进消费并重,对内挖潜、对外开放并举,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打好消费升级“组合拳”,握紧双招双引“生命线”,抓牢项目建设“牛鼻子”,打造对外开放“桥头堡”。三、致力打造核心区域,在提升城市品质上加速突破。按照“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要求,深入实施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不断提高城市品位和能级。高标准推进城市建设,高质量完善城市功能,高水平抓好城市管理。四、致力农业农村发展,在推进乡村振兴上加速突破。坚持从城乡两头、农业内外共同发力,加快“三农”领域补短板、扬优势、强基础。让农业实力强起来,让农村环境美起来,让沉睡资源活起来。五、致力夯实绿色根基,在优化生态环境上加速突破。坚持标本兼治、源头防治、科学施治、全民共治,坚定不移保护好山好水好风光,绘就绿水青山“薛城画卷”。源头管控出实招,污染治理重成效,生态修复增底色。六、致力公共服务保障,在改善生活品质上加速突破。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越是面对困难挑战,越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紧抓在手里。今年继续实施20件惠民实事,将更多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切实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幸福。进一步做好社会保障,进一步做优公共服务,进一步做强社会治理,进一步做实疫情防控。

就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尹作义指出,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就是奋斗方向,目标就是前进动力,目标就是使命必达。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继续发扬铁道游击队精神,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奋力书写无愧于时代的薛城答卷。要把责任扛在肩上,要把作风改出成效,要把任务落到实处,要把规矩铭刻心中。

尹作义最后说,事业高于一切,责任重于一切,进取成就一切。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勇担使命,不负重托,全面开启现代化强区建设新征程,奋力开创薛城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

大会还听取了区人民法院院长张广存作的薛城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张洪伟作的薛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书面审查了薛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薛城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薛城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审议了全区政府系统办理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情况的报告。

列席大会的有: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区政协原主席,在职的副县级以上干部,区政府组成人员,区委各工作部门负责人,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委室负责人、新城街道联系人大工作的负责人,区监委、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各1名副主任、副院长、副检察长,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大会副秘书长,区委、区政府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驻薛中央、省、市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区经济实体总公司主要负责人,有关群众团体负责人,出席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

微信图片_20210114184447.jpg

微信图片_20210114184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