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薛城 > 调用文件夹

“齐鲁号”欧亚班列(枣庄—莫斯科)首班开行

来自:zzxc-xczx 时间:2020-07-03 14:53:49

6月30日下午,“齐鲁号”欧亚班列枣庄首班开行仪式在枣庄内陆港举行。市政府副市长邵士官出席并致辞,山东高速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思军出席。区委书记赵刚,区委副书记、区长尹作义,薛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慎孝,区政府副区长孙晋群出席。

邵士官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齐鲁号”欧亚班列枣庄首班开行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先把枣庄经济搞上去”目标,加快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充分发挥枣庄优越的“公、铁、水”联运优势,先后启动运营“枣庄号”海铁联运班列、枣庄内陆港、海关多式联运监管站,持续推动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开通欧亚班列是“一带一路”框架下提高开放发展水平的重要举措,也是稳外贸稳外资的重要抓手。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以此为契机,切实履职尽责,密切协作配合,强化服务保障,深入挖掘梳理市内企业进出口需求,点对点精准做好货源筹集、运输组织、通关报验等各项工作。要积极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延长班列手背,扩大服务范围。要简化通关手续,提升通关时效。要积极构建班列运行长效机制,探索创新优惠政策,提高班列运行质量,促进外贸稳增长和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

尹作义在致辞中代表区委、区政府向“齐鲁号”欧亚班列枣庄首班开行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近年来,我区紧紧围绕“五区”发展定位,聚焦“先把经济搞上去”,突出发展外向型经济,依托公路、铁路、运河等交通优势,先后开通了枣庄西至青岛港集装箱班列,建成了山东港口枣庄内陆港,运营了枣庄海关多式联运监管站,极大提升了对外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动了薛城对外开放工作的跨越式发展。作为班列始发区,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指导青港物流等企业,培育更多产品对外出口,提升班列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区直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落实支持政策,做好服务保障,确保班列运行质量。

据悉,本趟班列共有50个集装箱,总货值约1000万元人民币,由枣庄西站始发,经满洲里口岸出境,将于15天后到达俄罗斯莫斯科。“齐鲁号”欧亚班列(枣庄—莫斯科)的开行,将为枣庄众多外贸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国际物流通道,相较于之前海运方式可节约25天左右,能够极大促进我市外贸企业物流运输、国际经济合作,更好地提升我市外经贸企业国际市场竞争力。

“枣庄—莫斯科”线路开通后,“齐鲁号”欧亚班列线路增至35条,可以直达“一带一路”沿线14个国家42个城市。2020年“齐鲁号”欧亚班列已累计开行737列,同比增加41.2%,为确保我省物流通道畅通,促进沿线各国经贸往来,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微信图片_20200703145300.jpg

微信图片_2020070314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