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薛城 > 薛城名人

骠骑将军——薛翰

来自:韩冰 时间:2008-12-29 16:20:55

     薛城西常庄镇薛庄村东北金河山北麓,原金河乡政府东侧五十米处,有一清代古碑,乃是在当地薛姓家族及当地百姓中颇有影响的清代人物━骠骑将军薛瀚之墓碑。
      薛瀚出生于康熙五十八年(1720年),乾隆五年(1741年)从戎。薛瀚从戎期间,智勇双全屡建战功,颇受清皇帝赞赏。后诰授为“骠骑将军,”其康、王二夫人赠封为“二品夫人”。
      乾隆三十年(1766年)间,薛将军奉命带兵征战在滕南一带,激战中身受重伤,不久即身亡。为褒奖忠义,封赠“骠骑将军”谥号。



      至乾隆五十五年(1791年),政通人和,百废俱兴,其后人也人丁兴旺,财粮有余,奉清朝地方政府委托,为先人薛瀚将军修复墓冢,树碑立传,彰显功德,弘扬爱国精神,以昭后世。
      “文革”之中,以破除封建迷信为名,把世代百姓为其祖先所树的石碑一律拉倒,用其碑石垫路修桥,当然薛瀚将军之石碑也难幸免。
      后来国家出台英明政策,得以拨乱返正。为保护古迹文物,弘扬民族文化,金河乡政府令专人具体落实党的政策,薛姓家族同心协力,于一九九一年八月将薛瀚将军的原碑修整好,重新立起。
      从此以后每年的清明节之际,该地区薛姓后代都到墓碑前祭祀先人。来往游客无不驻足观瞻,领略薛地遗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