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薛城 > 薛城名人

西汉忠臣——毋将隆

来自:薛城区人民政府 时间:2009-01-14 10:52:38

     毋将隆,字君房,汉东海兰陵人。
      汉成帝时,大司马车骑将军王音为三公之首,在内统领尚书,在外主管军事,深受皇帝和群臣的尊重。一天他与下属谋士商议,欲选拔从事中郎将,经过商定,认为毋将隆为最合适的人选,遂奏请皇上任毋将隆为从事中郎。由于毋将隆为人正直,敢于向上进言,后又升迁掌管谏诤、议论的谏议大夫。 



      成帝即位二十五年,尚无儿子继承帝位,至亲中只有同胞弟中山孝王和侄儿定陶王可作继位人选。定陶王好学多才,是皇帝的子辈,定陶王祖母傅太后便暗中为王求嗣。她安排赵皇后、昭仪和皇舅大司马骠骑将军王根都来劝说皇帝。成帝于是召集丞相翟方进,御史大夫孔光、右将军廉褒、朱博都到宫禁中,商议中山王、定陶王谁适宜继承帝位,王根和翟方进、廉褒、朱博都认为定陶王是皇帝弟弟的儿子,又有才能适宜为帝嗣。唯独孔光认为,中山王是皇帝的亲弟弟,适宜为帝嗣。为此毋将隆向成帝上了一道密封的奏章,讲道:“古时候遴选诸侯入朝为公卿,是为了褒扬他的功德,现在应该征召定陶王进京立为太子,以安定万方。”成帝看了毋将隆的奏章甚为高兴,他认为中山王没有才能,况兄弟之间也不得互相继承为帝。又考虑到赵皇后昭仪也想立定陶王为嗣,定陶王又好学多才,是最适宜的人选,于是采纳了毋将隆的意见,立定陶王为太子。不久毋将隆迁升冀州牧(州官),又迁升颖州太守。
      成帝驾崩,太子即位,是为孝哀帝。毋将隆以为官业绩优异,迁升为都城行政长官京兆尹,后晋升为执掌京师防务治安的执金吾。是时,侍从皇帝左右,出入宫廷的侍中董贤,很受哀帝宠爱,哀帝指使中黄门,发武库中的兵器,前后千车送给董贤及哀帝的乳母王阿舍,毋将隆知道后,便向哀帝呈奏《谏私给武库兵疏》,慷慨陈词,强调武库兵器只能为国家公用,历数武库兵器送给私人的利害关系。说道:武库中的兵器天下公用,国家武器装备的修理和制造,费用都是掌管营造之事的官员,使用国家财政认真计算支付的。自帝王和诸侯所乘用的车舆不再给予供养,所有供养费用和赐予的,一概出于皇家和诸侯私府。不以根本重要的储藏,供给非根本、非重要的使用。不以人民的财力供给表面上的费用,区别开公和私,方能显示正路。古代一方诸侯中的领袖奉命专事征伐,方可赐予兵器。汉朝的边陲官吏,职守在于抗拒敌寇,亦赐予武库兵器,都是同担负其战事才接受的。《春秋》书中议论私家不能储藏兵器,就是为了抑制大臣的威势,今董贤等人乃是逢迎谄媚的弄权之臣和为私而受恩宠的低贱之妾,而今以天下公用给其私门,亵渎象征国家威严的兵器,供给其私家备用,人民的财力分派给弄权之臣,武库兵器安排给低贱之妾,设立不当,就会扩大他们的骄纵蛮横,假冒名位,超越本分,所以它不能明示四方啊!孔子说《雍》诗上有这样的话:助祭的是诸侯,天子庄严肃穆地在那儿主祭。这两句话,用在三家祭祖的大厅上,在意义上取他哪一点呢?(笔者注:鲁国仲孙、叔孙、季孙三家当他们祭祀祖先的时候,用天子的礼仪,唱着《雍》这篇诗来撤除祭品。所以孔子才说了上面的话。从这里可以看出,孔子的话是对“鲁氏三桓”越制行为的谴责)。为此,臣恭请将送出的兵器收还武库。哀帝看了毋将隆的奏章很不高兴。
      不久,为人刚暴、擅长权谋的傅太后派掌管赞一宾受事的谒者收买官家婢女,收取价钱极其低贱。随后又从毋将隆府中收买婢女八人。毋将隆认为傅太后依仗权势,以低贱的价格收买婢女是不对的,于是上书皇帝请求更改,实行公平买卖。哀帝为了维护傅太后的尊贵,颁诏丞相御史大夫等人,对毋将隆妄加指责:“互相交往谦让的礼仪兴起,则使古时虞、芮两国曾有的争讼,在周文王的判断下得以平息。毋将隆位列九卿,不仅没有协助朝廷解决顾及不到的事情,反而奏请与永信宫的傅太后争论买婢女价钱的贵贱,奏章中的言语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言语行动不符合和睦相处的常理,争论苛求的名声自此开始,这样便无标准规范百官,从而伤化失俗。”但哀帝又考虑到毋将隆以前曾有征召定陶王为帝嗣以安邦定国的言论,不便追究,只好将他降职为沛郡都尉,做辅佐郡守并掌管全郡军务之事,后又升任南郡太守。
      王莽年轻时,仰慕毋将隆的名气,意欲与其交往,毋将隆深知王莽为人,不怎么愿意依附,王莽为此非常忌恨。哀帝驾崩无子继承帝位,遂迎立中山王刘衍即位,是为平帝。平帝年幼,太后称制,大司马王莽独揽朝政,认为报复毋将隆的时机已到,便暗中指使大司徒(即丞相孔光)弹劾毋将隆。孔光与毋将隆在成帝时为立太子事政见不同,二人之间有怨隙。此时孔光为讨好王莽,便向平帝奏毋将隆以前为冀州牧时,对中山冯太后不恭,制造狱冤,陷害无辜,不适宜在朝中为官。平帝认为冯太后是自己的祖母,当年毋将隆的作为便是侵犯了皇权,是不能再在朝做官的。于是平帝准奏,罢免了毋将隆的职务,将他流放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合浦县。
为怀念毋将隆,峄县县令张玉树于清乾隆四十四年七月在周营村为其立一石碑,上书:
      隆字君房,东海兰陵人,汉执金吾,毋将隆故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