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薛城 > 薛城名人

礼法兴汉——叔孙通

来自:薛城区人民政府 时间:2009-01-14 10:53:10

     叔孙通是薛人,年轻时跟孔甲学习儒学,就立志要做一番大事,老师说他“学儒术而知权态”。秦二世时为博士。陈胜吴广起义后,他悄悄跑回家乡,参加了项梁的义军。公元前205年,叔孙通在彭城率儒生弟子百余人归顺刘邦。从此,为汉朝的建立和稳定出谋献策。
      刘邦并不喜欢儒学,对儒学持轻蔑态度,但由于叔孙通聪明机警善于言辞,审时度势随机应变,得到了刘邦的赏识。刘邦看不惯儒服,叔孙通就改换楚国的短式服装;刘邦急需斩将夺关的勇士,叔孙通就推荐一些身强力大、勇于拼搏的壮士。不久,刘邦拜叔通为博士,号稷嗣君。
      公元前202年,刘邦做了皇帝。叔孙通为他制定并主持了登基仪式。刘邦是布衣出身,当了皇帝后,下令把秦朝制订的繁文缛礼、法令全部去掉,一切从简,并大宴群臣,庆贺胜利。宴会上,群臣称兄道弟无拘无束,有的频频举杯,有的妄呼争功,有的狂欢乱舞,有的拔剑击柱,真是醉态百出不成体统。刘邦为此非常生气,担忧以后有令不行酿成后患。



      叔孙通见刘邦为群臣无礼而忧虑,立即向高祖建议,由他到鲁国征集儒生,与他自己的弟子一起参照周礼和秦朝的礼仪,结合汉初的实际情况,制定汉代的朝仪。刘邦为稳定自己的统治地位,同意让叔孙通试试,但要求繁简得当便于使用。
      于是,叔孙通带领弟子百余人,加上从鲁国征集来的30名儒生和高祖身边有学问的近臣,到野外演习礼仪。一个多月后,叔孙通请刘邦检阅。刘邦看后认为很好,就令群臣抓紧练习,为10月举行朝岁大礼(汉时10月为正月)作好准备。
      公元前200年10月,群臣在长乐宫举行隆重的朝岁大礼,仪式由叔孙通主持。天亮之前,司仪引导群臣按官职大小,依次进入殿门:武将列西边,面向东:文官列东边,面向西;数百名侍卫官兵各执兵器旌旗,守卫在殿阶两旁。数千人在殿内外井然有序,悄然无声,一切安排就序,高祖才传令乘辇出房,侍卫官兵执戟传声唱警,诸侯王至年俸六百石的官吏,按九仪(周礼,指公、侯、伯、子、男、孤、卿、大夫、士)之礼依次上前奉贺,个个震恐肃敬。朝礼完毕,又置法酒(指礼爵,不能喝醉)。诸侯群臣侍坐殿上,弯腰仰首,按照尊卑依次起来给皇帝贺礼。酒过三巡,司仪说“罢酒”,则全都停止。如有举止行为不合礼仪的,由御史立即拉下去,听候处理。自始至终,没有敢大声喧哗和狂饮失礼的。刘邦高兴地说:“吾今日方知皇帝之贵也!”于是拜叔孙通为奉常(景帝改为太常,负责礼乐社稷宗庙的官),赐金。叔孙通谢恩后,请求高祖提拔与他一起定礼的弟子、儒生,高祖把他们全任命为郎(帝王侍从官的通称)。叔孙通出宫后,把金子赏给他们。他们高兴地说:“叔孙通真是圣人。”
      公元前198年,叔孙通被提升为太子太傅。高祖12年,刘邦想以赵王如意替换太子,叔孙通恳切地指出晋献公为宠爱骊姬而废太子立奚齐,晋国乱了数十年,被天下人耻笑;秦始皇不早定太子扶苏,却导致胡亥诈立秦朝灭亡的历史教训,极力陈述太子的仁孝等优点和吕后与高祖同甘共苦、艰苦创业的事实,尖锐地指出:天下初定,战乱刚停,全国都知道已立太子,如果废长立幼,将会引起内乱,危及社稷。最后表示,假若废掉太子立赵王如意,就当场撞死在皇帝面前。刘邦听叔孙通讲的很有道理,不得已说只是开个玩笑罢了。叔孙通马上严肃地指出:立太子是天下的根本,本一摇天下震动,您怎么能拿国家开玩笑!高祖只好点头认错,取消了换太子的念头。汉孝文帝即位后,对叔孙通说,先帝园陵寝庙的礼仪和管理,群臣都不懂,还是你负责吧。于是,叔孙通又任奉常,制定了宗庙仪法。
      叔孙通不仅帮助刘邦整顿了朝纲,而且制定了一套适合当时形势需要的政治礼仪制度。他撰写了《汉仪十二篇》、《汉礼器制度》、《法令傍章十八篇》等仪礼法令方面的专著。他的一生为汉王朝的建立和巩固,起了重要作用。赵进美在《叔孙通论》中指出:“汉不危于鸿门荥阳,而危于拔剑击柱之时,通之功岂可与绛灌并论哉!”著名史学家司马迁称叔孙通为“汉家儒宗”。的确如此,他的实践和理论,不但创立了汉代的礼仪制度,而且对以后2000多年的封建社会,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