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薛城 > 薛城名人

仗剑直言——毛遂

来自:薛城区人民政府 时间:2009-01-14 10:53:38

     毛遂,战国时期薛国人,年轻时游于赵国,为平原君门下食客,居其三载,未被人所知。
      战国后期,秦国逐渐强大起来,连年大举扩张。公元前257年,秦昭王派兵围攻赵国邯郸,赵、秦兵力悬殊,邯郸岌岌可危。楚国畏秦国,不肯出兵援赵。为联合楚国共同抗御秦国进犯,赵国孝成王派平原君向楚国请求援助。临行前,平原君准备挑选20名文武门客随行。经再三挑选仅选定19人,尚缺1人。这时,门客毛遂主动请求平原君,自告奋勇愿一同前往。平原君随之问道:“先生至门下已有几载?”遂答:“已有三载。”君继问:“先生若为圣贤之辈,三年未曾被人所闻,业迹也不曾被左右称诵,定是先生无才也。”遂辩道:“吾乃是未处囊中之锥,故未曾露锋芒,今君若使遂入囊中,方能脱颖而出。”平原君先是踌躇不定,后经毛遂再三恳求,才勉强答应带他一同前往。同行的门客对身不居要职、名不见经传的毛遂,无不投以鄙视的目光,暗暗讥笑他。一路上毛遂滔滔不绝地与众门客高谈七国争雄时局,分析赵、楚合纵抗秦形势,毛遂观点得到众门客的赞同,他博学善辩的才华更令人刮目相看。



      至楚国后,平原君求见楚王,与楚王谈利害,商谈合纵抗秦。谈判从日出开始,日中已过,仍不见成效。此时,毛遂满脸怒色,手握宝剑登阶而上,在大庭广众之下,质问楚王:“赵、楚合纵抗秦,关系两国利害,你日出而议,日中不决是何道理?”楚王斥道:“阶下何人,如此狂言?现我与平原君商谈,与你何干?”毛遂按剑近前曰:“君王所以训斥毛遂,是你依仗楚国兵多将广,现在你我近在咫尺,岂能调集百万之师!此刻,君王的生命系于我毛遂之手。遂听说昔日汤王以七十里疆土一统天下,周文王以百里之壤称霸诸侯,并非因为他们兵多将广,武器精良,而是他们识大局,顺其势、振其威。今楚国沃野千里,陈兵百万,天下谁敢抵挡。而今日君王忧虑重重,犹豫不决,畏敌如虎,如此惧怕秦国,焉能不被当今英雄豪杰所讥笑。提起当年(公元前278年)秦军大胜楚国之事,你我均记忆忧新:秦国大将白起一战取楚国的鄢陵;二战克夷陵,火烧了楚王的祖坟;三战灭楚国,杀死了君王的先人,此乃百世之怨,是贵国的奇耻大辱。现君王不辩黑白,不知好恶,不识时务。今赵楚携手抗秦实乃保全楚国的社稷,替楚国报昔日之仇,君王为何迟迟不决?”毛遂一席慷慨陈词楚王心悦诚服,无言对答。毛遂趁势追问楚王:“今赵、楚合纵抗秦之事可否定也?”楚王连连点头答道:“孤王决不反悔,合纵之事定也。”毛遂随即吩咐楚王左右取鸡、狗、马血,让楚王、平原君共同歃血盟誓,签订了赵、楚共同抗秦的盟约。
      回到赵国后,平原君倍加赞诵毛遂说:“毛先生一至楚,而使赵国重于九鼎,毛先生以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遂将毛遂视为上宾。
毛遂晚年返故里,卒于薛,葬于薛城北门外。民国初年修建津浦铁路时,迁至车站西300米处,现墓葬尚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