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薛城 > 薛城名人

周文王之母──大任

来自:薛城区人民政府 时间:2009-01-14 11:08:03

     大任,是任姓挚氏之仲女,原称挚仲任氏,大(音太)任,是史书对她的尊称。周文王是大任之子,史称圣人,因此大任又被称为圣母。
      大任是中国历史人物中声望最高的女性名人,在她之前还有几位女性名人,如炎帝之母女登,黄帝之母附宝,帝尧之母庆都,帝舜之母握登,西周始祖姬弃之母姜源,殷商始祖子契之母简狄。现代史学家认为上述女性名人都是母系氏族末期的传说人物,虚实很难考证。大任却是一位有证可查的历史人物,古籍对她的颂词很多:《国语》:“挚畴之国也,由大任。”注:挚为仲虺之后。《诗经•大雅》:“挚仲任氏,自彼殷商,来嫁于周,曰嫔于京,乃及王季,维德之行,生此文王”
      西周王季娶任姓挚氏生文王,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件大事,现代史学界多有议论。郭沫若主编的《中国史稿》说:“季历与商王朝奴隶主贵族中任姓挚氏通婚,积极吸收商人的文化,促进了周族社会的发展,进一步壮大自己的力量”。史学家田昌五说:“王季的妻子挚仲任氏,是任姓挚国的女儿。可能这个挚国为商朝西方的重要支柱,地近于周,故而周能通过同它的婚姻联盟关系孤立商朝,壮大自己的势力”。
      周王后裔对这位兴周建国的始祖母大任极为尊重,史学家对大任的政治作用评价也很高。直到现在,有三亿多人口的姬姓后裔没有忘却为姬周立过大功的始祖母大任。三亿人口姬姓后裔数字来历,需要从姓氏源流讲起。中国的姓氏,目前仍在使用的有3000多个,其中古姓很少。《山海经》记载史前古姓16个,清初学者顾炎武考证先秦有姓22个。现在的姓99%以上是从氏转变而来的,氏是姓的分支,绝大多数的氏是从西周分封制开始的。《左传•僖公二十八年》载:“武王克商,光有天下,其兄弟之国十有五人,姬姓之国也四十人,皆举亲也”。遍查史书,姬周封亲,比上述数字要多。《左传•僖公二十四年》载:“封建亲戚以蕃屏周:管、蔡、成、霍、鲁、卫、毛、聃、郜、雍、曹、滕、毕、原、酆、郇,文之昭也。注:十六国皆文王子。于、晋、应、韩,武之穆也。注:四国皆武王子。凡、蒋、邢、茅、胙、蔡,周公之胤也。注:胤,嗣也”。此后,历代周王皆有封亲,历代姬姓诸侯也封其支系后裔为大夫建邑立氏。在周代,姬姓的诸侯大国比异姓的诸侯大国多,所以分封的分支氏邑,多达数百个。战国时,姬姓的诸侯国及其分支氏邑,多被七强灭亡了,其后裔遂以国以邑为氏。西汉时,姓氏不分,氏都演变为现在的姓。因此,周王朝姬姓的分支姓氏,在现代姓氏中所占比数较大。从1981年5月3日《人民日报》公布的现代百家姓分析,其中主源属于姬姓族系的分支姓氏有王、杨、周、吴、何、郭、郑、韩、冯、于、傅、蒋、蔡、贾、魏、阎、俞、余、潘、石、康、毛、侯、邵、孟、万、段、乔、赖、文等三十个。占百家姓总数的百分之三十。百家姓总人口占国内外华人总人口的87%,即应有人口11.2亿人,上述三十姓,如占11.2亿人口的30%,应有人口3.36亿。不过,上述三十姓中有些姓氏是多源头的,如王姓,姓源有七,查阅王姓谱籍,多数记载出自太原、琅邪,太原、琅邪王姓源出姬姓,姬应是王姓的主源,人数最多。尽管主源人数居多,但多源说明,姬姓分支的某些姓氏中也有同姓不同宗的情况。也就是说以姬姓为主源的三十个姓,其中姬姓后裔人口可能不到三亿。如果加上全国百家姓之外的姬姓分支常见姓氏,如:鲁、毕、管、晋、霍、卫、单、甘、尹、游、臧、成、盛、施、季、荣、宁、芮、富、雍、邢、滑、应、原、凡、祭、栾、柳、古、翁、凌、简、詹、郁、欧、欧阳、令狐等,姬姓及其分支姓氏人口总数应超过三亿。查阅姬姓及其分支姓氏谱籍,溯其族源,大多尊奉圣人周文王姬昌为始祖或根祖,圣母大任,应当是上述三亿人口的根祖母,也就是说,现代姬姓族系三亿人口与奚仲妊姓有血缘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