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薛城区人民医院院长李文做客大众网“院长在线”栏目

来自:枣庄大众网访谈室主任人 时间:2015-07-15 09:19:45


 

薛城区人民医院的基本情况

薛城区人民医院是一所国有综合性二级甲等医院,始建于1949年,2012年与薛城区中医医院整合,2013年1月成为全市首家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单位。医院占地4.7万平方米,医疗用房面积4.3万平方米;现有临床医技科室40余个;各类人员950余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759人,中高级人员348人,研究生33人。专业人员临床经验丰富,年龄结构合理,梯队建设齐全。多年来,医院坚持管理创新、服务创新、人才兴院、科技强院的办院理念,不断擦亮惠民医院品牌,创新服务模式,在惠民、利民、便民,优质、高效上下功夫,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赢得了各级领导、社会及病人的信赖和认可。


县级公立医院改革 对老百姓有什么好处?

我们医院是从2013年1月1日正式实施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的,是我们山东省首批、枣庄市首家实施公立医院改革的试点单位。为此,我院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为主线,采取多项措施,全方位落实惠民利民政策,为群众提供坚实的医疗保障。举几个最实际的例子:从我们医院实行公立医院改革第一天起,我们的药品和高值耗材不再加价,也就是说,药品和高值耗材什么价格进,就什么价格卖,此项举措就能给患者省不少钱。近几年,肿瘤科发病率明显上升,肿瘤患者出外就医诊治很不方便。为此,我们医院成立了肿瘤科,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这部分患者就医难的问题。医院还围绕医疗质量、安全、服务、管理等关键环节,全面推行医院标准化建设,启动实施了医生工作站、医学影像传输系统、检验信息系统、医技科室计费系统、门诊“一卡通”信息系统等信息化工程,从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就医难的压力,给老百姓带来了很大方便。

请李院长介绍一下咱们医院推行的“差额付费”制度

为扎实推动公立医院改革,我院从2013年4月1日起,对医保住院患者推行“差额付费”制度。所谓“差额付费”,就是参保患者在办理住院手续时,不需要全额交纳押金,只需交纳医保报销后个人应承担的那部分费用即可。这一制度的推行,有效缓解了患者就诊的经济压力,受到社会好评。还有一个对咱们老百姓比较好的消息是,我院被山东省社保局确立为“山东省异地就医联网即时结算定点医院”,从今年1月1日起,山东省异地就医联网即时结算信息平台在我院已正式使用,全省城镇职工、居民到我院住院就医,同当地居民一样,可享受出院现场报销待遇。


咱们医院的人才引进及培养方面都有什么计划呢?

我院十分重视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精心营造有利于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医院采取引进与培养并重的策略,大力加强人才梯队建设。一方面,医院努力引进高水平人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两年来,医院引进医疗、护理人才100余名,其中硕士研究生23人,部分同志已成长为科室学科带头人,促进了医院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医院十分注重医院现有人才的发现、培养、使用。通过竞争上岗方式,提拔任用临床科室主任。这些同志不但重视业务技能的提高,而且以院为家,热情服务,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使所在科室的业务量大幅度增加,为医院的整体工作带来了活力。医院还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紧人才培养。选派专业骨干到北京、上海等国内一流医院进修学习,我们还邀请上级知名专家教授定期来院进行坐诊、讲学、查房、手术指导。

李文院长解答网友关注的问题

我院与国内多家知名医院开展了远程会诊业务。如:与北京301医院开展了影像远程会诊业务,凡放射、CT、核磁共振等疑难病例,医院可将病人信息,通过网络发送到北京301医院远程会诊中心,然后医院医师和患者按会诊中心通知的时间,通过多媒体视频观看专家会诊的详细情况,2个工作日内即可拿到会诊结果。我院还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联合开展了心脏远程监护业务,在全省首家成立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心脏远程监护鲁南分中心。此中心也是全省唯一的区域性心脏远程监护分中心,采用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心脏实时监护技术,凡心脏病病人,在我院可得齐鲁医院专家的及时诊治。目前共开展5000余例。此外,我院还聘请省、市级专家常年来院坐诊、手术。省立医院妇科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尹福波教授,省影像放研中心的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张先东教授,山大二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张大良等专家常年来院坐诊。与高手合作,极大地提高了我们医院院内解决疑难诊治问题的能力,使广大群众花普通费用,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级专家的诊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