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标准化工作改革》——枣庄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高坤岗

来自:枣庄电视台主持人 时间:2016-11-29 15:14:16


[政务访谈 主持人]

    听民意,话民生,系民情,解民忧。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枣庄政务网在线访谈,我是主持人刘伟。 今天我们在线访谈的主题是“标准化工作改革”。我们有幸邀请到枣庄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高坤岗,高局长您好,首先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好吗 ?


[2016-10-30 10:00:09 ]

[枣庄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 高坤岗]

    各位网友大家好。


[2016-10-30 10:00:15 ]

[政务访谈 主持人]

    现在,从国家到地方的热点话题就是改革,我们了解到国务院于2015年3月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印发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发 [2015]13号),山东省人民政府于2015年12月印发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 提升“山东标准”建设水平的意见》(鲁政发[2015]26号),根据以上文件要求,最近,枣庄市人民政府也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的意见》。请您先给我们介绍下好吗?


[2016-10-30 10:02:00 ]

[枣庄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 高坤岗]

    近年来,我市标准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成功筹建全国鞋类五金专业工作组,实现了我市国家级标准化技术组织“零”的突破;台儿庄古城成功创建我市首个国家级服务标准化试点;峄城区榴园镇成为全省第一个通过验收的“美丽乡村”标准化示范项目;全省落户在地市的10多个省级标委会,其中我市占了3席(电线电缆、锂电池和机床);枣庄高新区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已于6月20日得到国家标准委正式立项等等。
    当前,经济发展的重心由数量转到了质量,标准化工作作为质量提升的基础,更是得到高度重视。国务院、省政府相继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印发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发 [2015]13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提升“山东标准”建设水平的意见》(鲁政发〔2015〕26号)等多个文件。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的标准化工作。今年年初,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尽快出台我市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全面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的指导性文件。自2月初起,市质监局按照要求,牵头研究制定全市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的实施意见。在研究制定该意见的过程中,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政府标准化工作改革精神,牢牢把握以下原则: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统一管理、分工负责;市场主导、创新驱动;面向国际、重点突破;覆盖全局、整体提升。2月20日,形成了《关于深入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的意见》(代拟稿);先后两次征求各部门意见、吸纳各方建议后,3月初,送审稿通过市政府法制办的政府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4月21日,经市政府第80次常务会议审议,提出进一步的修改建议;6月23日,修改稿经枣庄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7月14日,市政府正式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的意见》(枣政发〔2016〕8号)。


[2016-10-30 10:02:30 ]

[政务访谈 主持人]

    这次我市出台的《关于深入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的意见》,具有哪些重要意义?请给我们详细介绍下。


[2016-10-30 10:07:47 ]

[枣庄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 高坤岗]

    好的,《意见》提出了我市下一阶段标准化工作的目标任务,到2020年,在我市具有竞争优势的领域参与制定国际标准4项,主导或参与国家标准50项、行业标准60项、地方标准50项,承担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分技术委员会(SC)或工作组(WG)3个,省级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5个,开展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达到16个,省级农业标准化试点项目6个、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50个。
    在此期间,我们需要着重做好的几项工作:
    (一)推动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企业根据需要自主制定、实施标准。企业标准必须高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地方标准。企业自主制定的产品和服务标准必须在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平台上作自我声明公开,向社会做出承诺,接受社会监督,落实企业标准化主体责任。
    (二)加快培育团体标准。选择我市重点领域和市场化程度高、技术创新活跃、产品类标准较多的领域,鼓励开展团体标准试点工作。鼓励具备相应能力的学会、协会、商会、联合会等社会组织和产业技术联盟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标准,供市场自愿选用,增加标准的有效供给。对团体标准不设行政许可,由社会组织和产业技术联盟自主制定发布,通过市场竞争优胜劣汰。
    (三)完善现有标准体系。一是做好强制性标准清理。按照国家评估清理强制性标准和省质监部门实现“一个市场、一条底线、一个标准”的要求,做好强制性标准清理反馈。二是提升推荐性标准。组织设在我市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开展现行推荐性地方标准的集中复审,推动具有枣庄特色地方标准的研制、应用和推广。三是强化标准实施与监督,不断加大国家和地方标准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力度,严肃查处违反强制性标准的违法违规行为。对于环境保护、工程建设、医药卫生、安全生产、公安、税务等领域的强制性地方标准,按现有模式管理。
    (四)抓好农业、工业和服务业领域的标准化工作。加强现代农业生产标准化体系建设,加快标准推广应用步伐,推动生态文明(美丽)乡村和新型城镇化建设。
    有效开展工业联盟标准化,形成产业集群优势,为创建区域品牌提供保障。以开展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为龙头,推动高新技术与标准的高度融合,以标准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围绕“食安枣庄”建设,完善食品药品标准体系。推动节能和环保标准的实施。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建设,提升我市安全生产地方标准质量。
    推动家庭服务业标准化建设,促进家庭服务业规模化和产业化发展。健全休闲旅游服务标准体系,加强有关标准的制修订。创新政务服务标准体系,保障政务服务公平公正、透明高效。加强公共服务、公共交通、公共文化教育及医疗、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系统开展相关领域基础研究和标准研制,以行业管理部门和龙头单位为主,提升该领域标准化水平。

 

[2016-10-30 10:09:29 ]

[政务访谈 主持人]

    《意见》有哪些主要内容?请您详细为大家介绍一下。

[2016-10-30 10:12:02 ]

[枣庄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 高坤岗]

    第一,是贯彻落实国务院《深化标准化改革方案》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提升“山东标准”建设水平的意见》文件精神,推进我市标准化工作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的一大突出亮点,就是把政府单一供给的现行标准体系,转变为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和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共同构成的新型标准体系,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合理界定各层级、各领域标准范围。其一是逐步将现行强制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整合为强制性国家标准,将强制性国家标准严格限定在保障人身健康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国家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和满足社会经济管理基本要求的范围之内。其二是优化推荐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体系结构,推动向政府职责范围内的公益类标准过渡,逐步缩减现有推荐性标准的数量和规模,合理界定各层级、各领域推荐性标准的制定范围,推荐性国家标准重点制定基础通用、与强制性国家标准配套的标准;推荐性行业标准重点制定本行业领域的重要产品、工程技术、服务和行业管理标准;推荐性地方标准可制定满足地方自然条件、民族风俗习惯的特殊技术要求。通过以上措施,逐步缩减强制性标准和推荐性标准的数量和规模,为团体标准、企业标准留出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第二,构建了政府、企业和社会三方参与的标准化共建机制。实行统一管理、全面覆盖、分工负责,充分发挥全市26个相关部门单位在各自业务领域内标准制定、实施及监督职能;并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标准化工作改革的总体要求,提出到2020年由各行业主管部门分别在农业、工业、服务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领域,结合我市实际,建立比较完善的标准化体系;从加强统筹协调、完善经费保障、加强队伍建设、抓好宣传引导等四个方面加强保障。这些改革措施为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标准化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和任务,必将使标准化工作更加有效地支撑服务全市经济提质增效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第三,改变了原有标准体系建设完全由政府负责的管理模式。通过简政放权,企业产品标准和服务标准全部由企业进行自我声明、自主管理,不再实行程序复杂的备案制,让企业拥有更多的主动权,从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通过标准化改革,倒逼生产企业不断采用更先进的工艺技术标准和产品标准,不断提升产品质量,营造优质优价、优胜劣汰、公平竞争的良好市场环境。构建起企业标准、联盟标准、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配套完善、全面覆盖的标准体系。形成企业自律、行业规范、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协调一致的标准化管理体制。

[2016-10-30 10:13:03 ]

[政务访谈 主持人]

    您刚才提到加快培育团体标准,那么请问什么是团体标准?我市团体标准将来的发展情况是怎样的?请给我们介绍下。

[2016-10-30 10:15:55 ]

[枣庄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 高坤岗]

    好的,团体标准是指由具有法人资格,且具备相应专业技术能力、标准化工作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的学会、协会、商会、联合会和产业技术联盟等社会团体按照团体确立的标准制定程序自主制定发布,由社会自愿采用的标准。
    根据国务院《深化标准和工作改革方案》(国发【2015】13号)要求,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制订了《关于培育和发展团体标准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团体标准的合法地位。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以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和满足市场需求为出发点,激发社会团体制定标准、运用标准的活力等方面的决策部署,让社会团体协调相关市场主体,组建或依托相关技术机构,负责团体标准制定工作。两种情况下可以制定团体标准:一种是在没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情况下,制定团体标准,以快速响应创新和市场对标准的需求,填补现有标准空白;另外一种情况是鼓励社会团体制定严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团体标准,来引领产业和企业的发展,提升产品和服务的市场竞争力。
    目前,我市仅有豆制品、豆制品生产加工机械和制冷设备等为数不多的几项团体标准,以上标准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非常有限。为推进我市团体标准的培育和发展,我市将与国家标准委加强沟通,与国内标准化研究机构加大合作力度,在机床、煤化工、玻璃、锂电池、太阳能等领域寻找突破点,积极参与国家级和省级团体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同时鼓励我市优秀技术人才积极到有关大专院校参加标准化专业培训,建立我市的专业技术知识和标准管理能力兼备的人才队伍,为推动全市标准化水平提升奠定坚实基础。

 

[2016-10-30 10:16:44 ]

[政务访谈 主持人]

    《意见》提出的改革任务非常多,非常繁重,如何保障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到位?


[2016-10-30 10:17:03 ]

[枣庄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 高坤岗]

    《意见》明确了我市标准化工作改革的总体思路和任务分工,为确保改革全面、深入,取得实效,制订了以下保障措施:
     一是完善经费保障。目前,市级财政每年拿出160余万元,作为标准化工作专项基金,用于支持标准化项目和对标准化工作有突出贡献的单位。滕州市也已经出台了标准化专项资金激励办法,其他区(市)也正在研究制定各自的激励措施。同时要求各部门也要完善各领域标准化工作配套激励措施和扶持政策,各级财政应根据工作实际需要统筹安排标准化工作专项经费。研制强制性和社会公益类标准以及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所需经费,由同级财政予以安排。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和企业加大标准化工作投入,探索建立我市市场化、多元化的标准化经费保障和投入机制。

    二是提升服务能力。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建设统一的要求,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汇集国际、国家、地方标准和团体、企业标准信息的全市标准化公共服务平台,依法公开标准信息内容,推动政府主导制定标准的信息公开、透明和共享,为全社会提供及时、可靠、有效的标准信息服务。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坚持以人为本,深入推进标准化建设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加强标准化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加大国际标准化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积极参与国家和省面向标准化专家交流和人才培训项目,建立一支专业技术知识和标准管理知识兼备的人才队伍,为标准研制、实施、推广、评估提供人才资源保障。
    四是加强市场引导。按照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提升市场主体活力的要求,充分利用市场化、信息化手段,引导和鼓励社会组织和企业不断提升标准信息的采集、整合和服务能力,支持其参与各类标准化活动,开展标准化咨询、评估等服务,引导市场主导标准的合理发展和市场服务的多样化,形成标准化工作的良性竞争格局。
    五是营造良好氛围。加大对标准化工作改革的宣传力度,做好政策解读,加强标准化试点示范,树立典型标杆,以典型引路,不断总结经验,加大推广力度。加强标准化工作培训,充分发挥企业自我管理、行业协会自律和社会组织监督的合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确保标准化工作改革顺利推进。


[2016-10-30 10:18:55 ]

[政务访谈 主持人]

    当前标准化工作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这次自上而下的标准化工作改革能否破解存在的这些难题?


[2016-10-30 10:18:57 ]

[枣庄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 高坤岗]

    标准是经济社会活动的技术依据。通过制定和实施标准,对经济社会活动形成最佳秩序和效益。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标准化事业蓬勃发展,在保证产品和服务质量、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外交外贸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但是,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日益增长的需求看,现行标准体系和标准化管理体制已不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经济社会发展。主要表现在标准缺失老化滞后,难以满足经济提质增效的需求;一些标准交叉重复的矛盾,不利于统一市场体系的建立;标准体系不够合理,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标准化协调推进机制不完善,制约了标准化管理效能提升。这也就是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的标准管理“软”、标准体系“乱”和标准水平“低”的状况。造成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是现行标准体系和标准化管理体制均建立在上世纪80年代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基础上,政府对标准化工作包揽过多,市场主体活力未能充分激发,阻碍了标准化工作的有效开展,影响了标准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发挥,因此必须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
    去年开始启动的标准化工作改革,主要是发挥市场在标准化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按照李克强总理提出的要用“放、管、治”的思路来解决当前标准化存在问题的要求,我们必须大胆“放”、精准“管”、共同“治”。

 

[2016-10-30 10:19:13 ]

[政务访谈 主持人]

    请问高局长,这次标准化改革会对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哪些重大影响?

[2016-10-30 10:21:25 ]

[枣庄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 高坤岗]

    在5月30日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标准化工作,实施标准化战略,是一项重要和紧迫的任务,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长远的意义”,“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强调自主创新要与自主品牌、知识产权和标准化相结合,将自主品牌、知识产权和标准化称之为自主创新的三大战略,要求“大力推进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 李克强总理也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指出“标准是自主创新的制高点,谁掌握了标准制定的话语权,谁就掌握了市场竞争的主动权”,“推动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提高产品和服务标准是关键。要让标准成为对质量的‘硬约束’。这次标准化改革的重要意义是改变了原有标准体系建设完全由政府负责的管理模式,通过简政放权,培育发展团体标准、放开搞活企业标准,企业产品标准和服务标准全部由企业进行自我声明、自主管理,让企业拥有更多的主动权,从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对每个企业而言,尤其在产品和服务标准备案方式上有非常深远的影响。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和满足市场需求为出发点,以“放、管、服”为主线,激发社会团体制定标准、运用标准的活力,规范团体标准化工作,增加标准有效供给,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在标准制定主体上,我们鼓励具备相应能力的学会、协会、商会、联合会等社会组织和产业技术联盟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标准,供市场自愿选用,增加标准的有效供给。在标准管理上,对团体标准不设行政许可,由社会组织和产业技术联盟自主制定发布,通过市场竞争优胜劣汰。在工作推进上,选择市场化程度高、技术创新活跃、产品类标准较多的领域,先行开展团体标准试点工作。支持专利融入团体标准,推动技术进步。

 

[2016-10-30 10:24:27 ]

[政务访谈 主持人]

    在这里我们收到了很多网友发来的问题,有网友问:我们了解到这次改革的力度很大,其中的标准自我声明制度,为企业提供了方便,请问哪些标准必须声明的?


[2016-10-30 10:30:33 ]

[枣庄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 高坤岗]

    好的,企业在销售产品之前,应当自我声明公开企业产品标准,确保公开的企业产品标准真实、合法,符合相关强制性标准要求。企业产品标准是企业组织生产的依据,也是交付货物的依据以及质量监督检查的依据,企业生产的产品在交付之前应当将产品所依据的企业标准信息完整地告知消费者。产品的生产经营者是产品质量的责任主体,应当是企业产品标准声明公开的发起者和实施者,并对企业产品标准声明公开活动的合法性负责。这里的企业是指产品的生产企业。此外,企业公开产品标准应包括标准信息和声明信息。其中,企业产品完全执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应公开相应的标准号和名称;执行企业标准或其他标准的,应公开企业产品主要技术指标,包括产品主要技术性能指标和对应的检验试验方法,也可选择公开企业标准全文。


[2016-10-30 10:31:25 ]

[政务访谈 主持人]

    那么高局长,也就是说企业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上网声明产品标准吗?


[2016-10-30 10:34:13 ]

[枣庄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 高坤岗]

    是的,上了规模的企业,往往都会自己制定较为严格的企业产品标准,但之前办理企业产品标准备案,要事先通过专家审查等一系列程序,才能向质监部门办理标准备案。而在所有材料都齐全的情况下,办理标准备案还需要5个工作日时间。
    新制度改变了产品标准备案的旧形式,让企业可以随时随地上网声明公开其产品的特征、优势,不用大老远地跑到质监部门办理备案手续,只要半天时间就能办好。为进一步加强企业产品标准管理,提高标准化工作的有效性,市质监局鼓励广大企业、消费者、标准化专业机构参与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的实施和监督,从而逐步形成社会各方参与标准化工作的共治机制。


[2016-10-30 10:36:11 ]

[政务访谈 主持人]

    有网友问:标准在网上公开声明后,作为消费者如何可以查看到企业的产品标准信息?


[2016-10-30 10:37:08 ]

[枣庄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 高坤岗]

    为保证公开数据的公正性、可读性,国家建立了统一开放的企业产品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消费者可以通过标准公共服务平台,收集、比对企业公开的产品标准信息,为自己的消费活动提供指引,并对企业公开标准信息进行监督。企业通过标准公共服务平台,将产品质量相关的标准信息向社会公开,通过自身执行标准的竞争,扩大影响力,吸引消费者。大家都可以登录公开的:企业产品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在网页内点击“山东省”、“枣庄市”就可以看到我市企业公开的产品标准信息。


[2016-10-30 10:38:03 ]

[政务访谈 主持人]

    有网友问:在超市购物结账时,收银员会对商品进行扫码结账,请问商品条码还有哪些作用?

[2016-10-30 10:39:54 ]

[枣庄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 高坤岗]

    商品条码是随着计算机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而诞生的,它由一组条、空及对应字符所组成的编码标识。我们通过条码扫描器对条码的识读,从而获取相关的信息。商品条码进入中国是在九十年代中后期,但是短短的这十几年来我国的商品条码有了飞速的发展,其应用的范围也不断的扩大。比如最常见的超市扫描商品进行结算用的就是商品条码;再比如邮政快递行业的产品跟踪;企业的物流仓储;还有现在很多手机里面安装的比价软件,用的都是商品条码,商品条码已经嵌入到了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给我们的生活提供了便利。

[2016-10-30 10:42:22 ]

[政务访谈 主持人]

    有网友问:现在手机里面的比价软件也给我们选购商品带来了很多的方便。从表面上看起来条形码是由很多一条条或粗或细黑色条纹和一系列数字组成的,那从这小小的商品条码上我们能获取哪些信息呢?

[2016-10-30 10:43:02 ]

[枣庄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 高坤岗]

    我们常见的商品条码是十三位码,它相当于商品的身份证,而且在全世界范围内,它都是唯一的,任何一个国家的任何一个商品不会和它重码。由于条码的这种特性,我们就可以获取这个商品的信息,比如产地、生产商的名称、条码的有效性等,质监部门就可以通过这些信息判定商品的真伪。在这里我给听众朋友们介绍一个判断进口产品的小技巧,我们国家的条码都是以69开头的。因此,很多的商品,虽然外包装标识了很多的外国文字,但只要商品条码是以69开头的,产地一定就是中国,而不是进口产品。


[2016-10-30 10:44:59 ]

[政务访谈 主持人]

    有网友问:企业想申请商品条码应该怎样办理呢?


[2016-10-30 10:45:40 ]

[枣庄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 高坤岗]

    市质监局情报所是我市唯一法定的条码办理机构,承担了全市条码办理、管理的职能。企业需要提供其资质证明和相关材料到市质监局进行申报,申报材料一式三份。我们会将企业的材料进行整理并送到省质监局,省质监局审核后将材料交于国家物品编码中心审核并赋码。整个业务流程比较复杂,但对于企业来讲比较简单,只需要到市质监局一次就可以办理完所有手续。
    对于需要续展的企业,我们现在提供免费检测服务,对企业提供的样品均进行免费、专业化的检测,提前为企业降低因印刷不合格带来的风险。

 

[2016-10-30 10:46:23 ]

[政务访谈 主持人]

    好,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对网友问题的答复到这里就结束了,再次感谢高局长做客我们的演播间。好了,枣庄政务网在线访谈到这里就全部结束了,让我们下期再见。

[2016-10-30 10:48:09 ]

 

P0201910304279034027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