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加快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来自:枣庄电视台主持人 时间:2016-12-12 12:09:17

[政务访谈 主持人]

  听民意,话民生,系民情,解民忧,向市民汇报工作。观众朋友们下午好,很高兴大家来到枣庄政务网的政务访谈节目,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枣庄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调研员陈魁主任。你好,陈主任。

[2016-11-22 14:00:00 ]

[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调研员 陈魁]

  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2016-11-22 14:00:55 ]

[政务访谈 主持人]

  陈主任,诚信和信用,大家并不陌生,是工作、交往中经常使用的词语。那么,在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大背景下,我们如何理解诚信和信用?

[2016-11-22 14:01:34 ]

[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调研员 陈魁]

  大家通常所说的“诚信”,就是诚实守信,作为一种道德规范,它既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现代市场经济中不可或缺、用于规范各类经济主体活动的行为准则。
  大家通常所说的“信用”,则是对诚信精神与准则的广泛应用,涉及社会活动和经济活动两个层面。在社会活动中,信用主要指社会主体遵守诚信原则,获得他人信任。在经济活动中,信用主要指市场主体遵守诚信精神,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信守承诺。现代市场经济,既按传统实物资本配置资源,也按信用这种虚拟资本配置资源。也就是说,没有实物资本,只要有信用,同样能获得资源、财富和机会。从这个意义上说,信用已经成为一种生产要素,与劳动力、土地、资金、技术等共同形成社会生产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2016-11-22 14:02:28 ]

[政务访谈 主持人]

  了解了诚信和信用,请您再给我们介绍一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都有哪些内涵?

[2016-11-22 14:04:02 ]

[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调研员 陈魁]

  社会信用体系也称国家信用体系。它是以相对完善的信用法律、法规制度为基础,以建立和完善信用信息共享机制为核心,以信用服务市场的培育和形成为动力,以政府强有力的信用监管为保障的国家治理机制。其核心作用在于记录社会主体的信用状况,揭示社会主体的信用优劣,警示社会主体的信用风险,整合全社会力量褒扬诚信、惩戒失信。
  目前正在推进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主要分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四个领域。其中,政务诚信包括依法行政、政府诚信、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信用等内容;商务诚信包括生产、流通、金融、税务、价格、政府采购、招投标、工程建设等14个领域;社会诚信包括医药卫生、食品安全、社会保障、教育、文化、就业、环境保护、知识产权等11个领域;司法公信主要包括公、检、法、司等领域公信建设。

[2016-11-22 14:06:40 ]

[政务访谈 主持人]

  刚才,您简要介绍了社会信用体系的含义,让我们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当前,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在怎样的背景下提出的?


[2016-11-22 14:07:10 ]

[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调研员 陈魁]

  我们可以从国家、省两个层面,来了解一下。
  一是中央层面。十八大以来,新一届党中央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广度和深度加以推进。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大力推进以个人为基础,企业为重点,政府为关键的现代信用建设”。李克强总理针对食品安全领域信用建设指出:“所有食品安全生产企业都要建立安全信用档案,重典治乱必须重拳出击。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
  为指导推进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国务院颁布实施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和《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近期,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29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务诚信建设、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为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二是省级层面。2015年,省政府印发了《山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5—2020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了《山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对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行了系统规划、制度设计。
  省政府还建立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由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担任总召集人,省委宣传部等45个部门(单位)为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省发改委、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统筹协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2016-11-22 14:10:43 ]

[政务访谈 主持人]

  看来国家、省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都高度重视,那么,我市在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都开展了哪些工作?


[2016-11-22 14:11:04 ]

[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调研员 陈魁]

  我们开展的主要工作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一是早期阶段,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早在2009年12月,市政府就建立了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由人民银行枣庄支行牵头,统筹推进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尤其是在小微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二是制度建设阶段,为适应新形势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需要,今年又重新公布了枣庄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由常务副市长担任总召集人,分管金融工作的副市长担任副总召集人,由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等41家部门(单位)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办公室设在由市发改委、人民银行枣庄支行,共同牵头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11月2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实施了《枣庄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任务分工、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是指导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纲领性文件。另外,市发改委、市人民银行还共同起草了《枣庄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这将是枣庄第一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的专项规划,经市政府同意后印发实施。

  三是具体实施阶段,按照《山东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总体方案》要求,我市将建设以“一网三库一平台”为主要内容的市级公共信用信息系统。一网是指“信用枣庄”官方网站,它是权威的、公共的信用信息查询、发布和宣传阵地,用以解决信用信息不对称和信息孤岛问题。“三库”是指采集、完善和整合市级和区(市)各行业、各领域信用信息系统建设成果,依托社会信用代码建立的企业、个人和非企业法人公共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一平台”是指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将个人、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数据库信息进行聚合的市级公共信用信息交换和共享平台,用以实现各部门、各行业信用信息互联互通、共享交换,为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联合奖惩机制奠定基础。目前,市发改委正积极推动这项工作,市级公共信用信息系统(一期)已经列入2017年市级信息化项目建设计划,系统经评审、立项等程序后组织建设。

 


[2016-11-22 14:14:01 ]

[政务访谈 主持人]

  陈主任,请你介绍一下我们建设的社会信用体系包括哪些具体工作内容?

[2016-11-22 14:15:05 ]

[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调研员 陈魁]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主要包括以下六项工作任务:一是加快社会信用制度建设和信用信息标准体系建设。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法律、法规、规章,在信息采集、信息披露、信用评级、信用奖惩、征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管理等方面,制定适合我市的规范性文件。二是加强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建设。这在前面已经提过。三是培育和发展现代信用服务市场。逐步建立信用信息基础服务和增值服务互为补充、相辅相成的多层次、全方位的信用信息服务组织体系。四是健全以奖惩制度为重点的运行机制。对信用记录良好的个人和企业,政府有关部门在市场监督、政府采购、税费缴纳等方面给予政策性鼓励,金融、商业和社会服务机构可在授信额度、付款方式等金融服务和有关社会服务方面给予优惠或便利;对失信行为,通过行政性惩戒、司法性惩戒、市场性惩戒以及信用信息的传播形成社会性惩戒,形成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失信联防机制。五是加强诚信宣传教育和诚信文化建设。组织开展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等重点领域信息的新闻发布工作,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加强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宣传。六是推进社会信用体系示范工程建设,包括加快推进金融业统一征信体系、工程建设领域信用体系、合同履约信用管理体系、工业产品生产企业和商贸流通领域企业质量信用体系、在行政管理中率先使用信用记录和报告制度和司法公信建设。

[2016-11-22 14:17:06 ]

[政务访谈 主持人]

  陈主任,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联合奖惩机制,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关键,能否结合几个具体事例给我们谈谈,比如法院针对“执行难”问题,如何惩戒?

[2016-11-22 14:18:15 ]

[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调研员 陈魁]

  好的。针对“执行难”的问题,法院就可以通过与有关部门(单位)开展联合惩戒。比如,交通运输部门禁止其乘坐飞机、列车软卧等高消费行为,金融机构限制其在金融机构贷款,工商登记部门禁止其担任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组织人事部门限制其考录公务员或发展成为党员,等等。通过上述限制性措施,许多“老赖”迫于市场、社会、舆论等方方面面的威慑力,主动提出要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规定的义务,就可有效化解法院“执行难”的问题。


[2016-11-22 14:20:40 ]

[政务访谈 主持人]

  再比如,对一些失信的企业,工商部门如何进行惩戒?


[2016-11-22 14:21:31 ]

[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调研员 陈魁]

  单独依靠某个部门可能有难度,也需要工商部门联合其他部门(单位)一起进行惩戒。比如,人民银行、银监局依法采集失信企业及其负责人的违法信息并向金融机构提供查询服务,作为融资授信活动中的重要参考因素。国土部门对失信企业在供应土地时进行必要限制。财政部门在一定期限内依法限制其参与政府采购活动。各有关部门在本行业、本领域范围内对有失信及严重违法情形的企业或其负责人不予颁发荣誉称号,已取得的荣誉称号应予撤销,等等。

[2016-11-22 14:23:49 ]

[政务访谈 主持人]

  还有就是食品药品领域,这方面与老百姓日常生活关系密切,如何对一些失信企业进行惩戒?

[2016-11-22 14:24:34 ]

[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调研员 陈魁]

  这方面也有很多措施,比如食药监部门可以加大对严重失信企业的检查频次,本来是一年进行一次检查,现在可以每半年就检查一次。发改部门在其申请政府性资金支持时,采取从严审核或不予支持的限制措施,在其申请发行企业债券融资时,将其列入“从严审核”类,在发行额度上予以限制。税务部门依法对其加强纳税评估,提高监督检查频次,并对其享受税收优惠从严审核。等等。


[2016-11-22 14:26:33 ]

[政务访谈 主持人]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做的事情很多,当前最急需、最迫切需要做的工作是什么呢?


[2016-11-22 14:27:05 ]

[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调研员 陈魁]

  一是建立信用信息系统,完善企业和个人信用记录。各行各业都要对企业、个人的信用行为进行记录,纳入信用信息系统,并进行交换、共享和整合,形成一个完整的信用档案。无论是对法人还是自然人,可以进行全面的信用评价,这是最重要的基础工作。保证每个企业、每个人都有信用记录、可核查、可追溯。二是健全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提高失信成本。诚信缺失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现在很多失信行为成本太低。大多数情况下,如果在一个地方、一个领域违法失信,可能在当地、在这个领域会受到一些惩戒,但到了其他地方、其他领域,由于信用信息不对称,可能他不会受到限制和惩戒。这种现状必须改变。要通过建立健全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特别是联合惩戒机制,让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处处受限。失信以后代价很高,到哪里都不方便,做什么事都受限制,这样会使得我们每个人都自觉地诚实守信。当然,像培育服务市场、健全法律法规这些工作也非常重要,但有一个过程,当前亟需要做的、现在就可以做的,主要就是建立信用信息系统、健全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这两件事。

[2016-11-22 14:30:12 ]

[政务访谈 主持人]

  陈主任,通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我们最终要达到的目标是什么?


[2016-11-22 14:31:01 ]

[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调研员 陈魁]

  国家提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目标是:到2020年,社会信用基础性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基本建立,以信用信息资源共享为基础的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基本建成,信用监管体制基本健全,信用服务市场体系比较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全面发挥作用。简单说就是,提高全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逐步改善经济社会运行环境,在全社会广泛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浓厚氛围,使诚实守信成为全民的自觉行为规范。

 

[2016-11-22 14:33:35 ]

[政务访谈 主持人]

  好的,经过陈主任的介绍,我们现在对信用体系的作用和建设工作都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现在让我们看一下网友们都有哪些离线问题。


[2016-11-22 14:34:07 ]

[政务访谈 主持人]

  有一位网友问:我想知道如果出现了失信行为,会对今后的工作和生活方面有什么样的影响?

[2016-11-22 14:35:30 ]

[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调研员 陈魁]

  提高失信成本,是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很重要的一环。我们要做的就是对重点领域和严重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让信用主体觉得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主要有四个方面的约束和惩戒。

  一是行政监管性约束和惩戒。就是在现有行政处罚措施的基础上,健全失信惩戒制度,建立各行业黑名单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

  二是市场性约束和惩戒。就是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通过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将失信者的失信行为公开曝光,其他的企业和个人在与之交易中可能就会采取一些限制性的措施,这样会减少他的交易机会,提高他的交易成本。同时,这部分市场主体在借贷、发债、上市等方面都会受到限制,这样在客观上达到惩戒失信的效果。

  三是行业性约束和惩戒。就是通过行业协会制定行业自律规则并监督会员遵守。对违规的失信者,按照情节轻重,对机构会员和个人会员实行警告、行业内通报批评、公开谴责等惩戒措施。

  四是社会性约束和惩戒。就是通过完善社会舆论监督机制,加强对失信行为的披露和曝光,发挥群众评议讨论、批评报道等作用,通过社会的道德谴责,形成社会震慑力,约束社会成员的失信行为。

 

 

[2016-11-22 14:37:54 ]

[政务访谈 主持人]

  有网友问:现在,互联网上的假新闻、假广告、钓鱼网站等等失信行为越来越多。通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如何加强监管?


[2016-11-22 14:38:41 ]

[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调研员 陈魁]

  网上生活已经成为个人生活当中一个不可或缺的内容,互联网上形形色色的失信行为,本质上是诚信缺失问题在互联网领域的具体表现。对这些行为,国家也正在采取相应措施:第一,逐步落实网络实名制,强化网民对自己在网上的言行负责的意识。第二,建立网络信用档案,涵盖互联网企业和网民的信用档案,并且要与社会其他领域相关信用信息进行交换共享,推动在社会各领域推广应用。第三,建立网络信用评价体系,对互联网企业的服务经营行为、上网人员的网上行为进行信用评估,记录信用等级。第四,建立网络信用黑名单制度,将实施网络欺诈、造谣传谣、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等严重网络失信行为的企业、个人列入黑名单,对黑名单主体采取网上行为限制、行业禁入等措施,并通报相关部门进行公开曝光。


[2016-11-22 14:40:11 ]

[政务访谈 主持人]

  有网友问:如果出现了失信行为,是不是这一辈子都会受到影响?有没有时间限制?


[2016-11-22 14:41:02 ]

[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调研员 陈魁]

  这其实涉及到两个问题。一个是关于失信信息的保存期限,一个是关于失信行为的惩戒期限。两者要区分开。关于失信信息的保存期限。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征信机构对个人不良信息的保存期限是不良行为终止后5年,超过5年要删除,对企业的不良信息,暂没有规定期限。关于失信行为的惩戒期限。这个要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来判断。不同程度、不同性质的失信行为,受惩戒的方式、程度和期限都不一样。轻微的失信行为,可能只是短时间内的惩戒,改正以后就不再继续惩戒了。但是对于严重的失信行为,情况就不一样了。比如说食品药品安全领域、资本市场领域,相关法律法规非常明确,对严重违法失信的行为要采取终身禁入的惩戒措施。


[2016-11-22 14:43:40 ]

[政务访谈 主持人]

  有网友问:怎样查询信用信息?


[2016-11-22 14:44:21 ]

[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调研员 陈魁]

  目前查询信用信息,主要有两个渠道:一是通过各级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查询。也就是市发改委牵头规划建设的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这个信用信息平台将会整合各区(市)、各行业、各部门的公共信用信息,形成比较完整的企业和个人的信用档案,实现“一站式”查询。目前这项工作刚刚启动,还有个过程。当然,大家也可以通过相关部门分散地去查询某一个领域涉及到个人和企业的信用状况。

  二是通过征信机构查询。社会征信机构专门从事信用信息采集、加工并提供信用产品,通过这种信用报告来反映一个企业或个人的信用状况。

 


[2016-11-22 14:46:06 ]

[政务访谈 主持人]

  有网友问:对于那些不是故意的、很轻微的失信行为可不可以不追究,或者给改正的机会呢?

[2016-11-22 14:47:41 ]

[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调研员 陈魁]

  建立失信惩戒机制,开展联合惩戒,这只是引导社会成员诚实守信的一种手段,绝不是目的。只要失信行为不是特别严重,而且真心悔过并加以改正,就可以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重新建立或恢复自己的信用。

[2016-11-22 14:48:58 ]

[政务访谈 主持人]

  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了全国法院系统的“老赖”名单,效果非常好。现在我们还有哪些领域的失信惩戒做得比较好,下一步准备怎么扩展和深化呢?


[2016-11-22 14:50:40 ]

[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调研员 陈魁]

  最高人民法院为了破解“执行难”的问题,采取了两个措施。一个是公开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把全国各级法院掌握的有执行能力拒不执行的“老赖”的名单,通过互联网集中公开曝光。另一个就是与七个部门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签订了《“构建诚信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禁止“老赖”乘坐飞机、列车软卧等高消费行为,限制在金融机构贷款行为,禁止担任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这是在司法公信建设上率先取得的这么一个很好的效果。


[2016-11-22 14:52:36 ]

[政务访谈 主持人]

  有网友问:对自己的信用信息存在异议,如何处理?

[2016-11-22 14:53:26 ]

[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调研员 陈魁]

  对在信用官方网站上发布的信用信息持有不同意见,信用信息主体可以直接反映并要求核实修改。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工作机构接受异议,转由该信用信息采集管理的单位核实,并根据修改情况重新发布。

[2016-11-22 14:54:37 ]

[政务访谈 主持人]

  有网友问:如何加强对网店的诚信监管?

[2016-11-22 14:54:55 ]

[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调研员 陈魁]

  建立电子商务信用档案。加强银行信贷、合同履约、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等信用信息纳入电商诚信档案,加强信用信息交换共享。推行电子商务主体身份标识和信息公开披露制度、网店实名制度、网店产品质量认证制度,开展电子商务网站可信认证服务工作,推广应用网站可信标识。严厉查处电子商务领域制假售假、虚假广告、以次充好、传销活动、商业诈骗、侵犯知识产权、服务违约等欺诈行为。规范电子商务企业信用信息记录、披露、采集、共享、利用和存储等行为,打击内外勾结、伪造流量和商业信誉的行为。对守信经营的电子商务主体给予支持,对失信主体予以警告或实施行业限期禁入等惩戒措施。

[2016-11-22 14:56:10 ]

[政务访谈 主持人]

  有网友问:查询信用报告是否收费?


[2016-11-22 14:57:52 ]

[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调研员 陈魁]

  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个人从征信机构查询自己的信用报告,一年之内可以免费查两次,超过两次的话按规定付费。

 

[2016-11-22 14:58:33 ]

[政务访谈 主持人]

  有网友问: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什么时候能够建成?

[2016-11-22 14:59:08 ]

[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调研员 陈魁]

  力争到2020年,建立比较完善的信用制度和标准体系,全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全面有效运行,信用服务业成为我市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社会发展信用环境明显改善,市场和社会满意度大幅提高。

[2016-11-22 15:00:50 ]

[政务访谈 主持人]

  好,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本期的政务访谈到这里就全部结束了,感谢大家的收看,感谢陈主任光临我们的演播厅,观众朋友们,咱们下期再见。


[2016-11-22 15:02:41 ]

[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调研员 陈魁]

  再见。


[2016-11-22 15:03:55 ]


 

 

P02019103042791076128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