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来自:枣庄广播电视台主持人 时间:2017-06-12 09:05:08

    主持人:听民意,话民生,系民情,解民忧,向市民汇报工作。各位网友下午好,您现在收看的是枣庄政务网《政务访谈》节目,今天来做客我们节目的嘉宾是枣庄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王胜黎。欢迎王局长来我们演播室做客,给各位网友打个招呼。
    枣庄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王胜黎: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走进在线访谈节目,就教育问题与大家沟通交流,倾听社会意见和建议。市教育局作为主管全市教育工作的市政府工作部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以全面提升素质教育为主题,着力在“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类学生, 让学生快乐成长”上下功夫,当好改善民生的服务员,当好党群关系的联络员,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主持人:教育涉及千家万户,是基础民生工程。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更好的教育是我们的工作要求,更是建设幸福新枣庄的应有之意。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实现教育公平、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也得到了城乡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称赞,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好吗?
    王局长: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通过加快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增加投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措施,全面推动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协调发展。2014年市中区和峄城区、2015年滕州市、2016年台儿庄区先后通过了国家认定。今年3月,薛城区、山亭区也先后通过了省级评估,目前正在全力迎接年底国家认定,届时将实现“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覆盖。义务教育均衡县的创建进一步促进了全市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
    主持人: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王局长:实现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目的是使每一所城乡义务教育学校都能达到省定办学条件的标准,使城乡学校办学条件基本均衡;二是达到《教育法》规定的教育投入“三个增长”,保障政府教育投入;三是均衡城乡教师配备,体现在城乡校长队伍、教师队伍相对均衡。通过实现以上三个关键方面,使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在办学条件、内部设施、师资配备、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等方面达到基本均衡的要求,使城乡孩子可以就近入学,公平的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主持人:全面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可以说是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我市采取了哪些主要措施推动“全面改薄”工程实施?
    王局长:全面改善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实施的重大民生工程。国家和省都强调要通过“全面改薄”实现义务教育学校“保基本”、“补短板”、“兜网底”,守住民生底线,推进教育公平。自2014年“全面改薄”工程实施以来,市委连年将这项工作列入对区(市)委科学发展综合考核重要指标;市政府将如期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将其列入 “年度惠民实事”;我局将这项任务列为“年度重点工作”。 2014-2018年,我市“全面改薄”规划投资16.59亿元,计划新建校舍91万㎡、改扩建运动场地86万㎡。截至目前,全市校舍建设类累计投入资金14.35亿元,新建、改扩建校舍99.56万平方米;新建、改扩建运动场地79.4万平方米;购置内部设施投入资金3.2亿元,惠及学生18.46万人。 省委、省政府已决定将2017、2018年“全面改薄”任务统筹到2017年实施,并要求在2017年底前高质量全面完成任务。我市将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节奏,确保在年底完成任务。
    主持人:化解大班额是实现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内在要求之一,据了解,这项工作也被列入市政府重要工作。请您介绍一下目前的有关情况,好吗?
    王局长:结合实际,我市解决大班额问题突出“建学校、控择校、促均衡”三大重点,综合施策、多措并举,用2年时间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截至目前,台儿庄区、峄城区、山亭区、市中区综合完成率均在79%以上。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化解大班额突出学校建设,请您介绍一下具体情况,好吗? 王局长:为化解大班额问题,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完成投资41亿元,占规划投资的76.6%,开工建设校舍面积179万平方米,竣工约109万平方米,分别占总规划的98.8%和59.8%。全市新建学校已开工68所,新建学校竣工27所,改扩建学校已开工150所,改扩建学校竣工115所。全市未开工的学校共8所,分布在市中、峄城、薛城和滕州。目前看,我市面临着工期紧、资金缺的现实,同时,有些管理体制机制问题还没能很好地解决,可以说,任务重,压力大。
    主持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均衡发展不仅仅是硬件建设问题,另一个重要方面是学校教师队伍的补充和配备问题。据了解,我市招聘教师的力度可以说很大,请您介绍一下有关情况,好吗?
    王局长:按照化解大班额方案,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我们认真分析事业发展与教师的需求,制定了2016、2017年教师需求计划,优先保障城区学校和新设中小学机构编制需要。计划用2年时间,实现有空编的中小学教师补充到位。2016年教师招聘在人社部门指导下实施了单独招考,并且年内组织了2次招考,上半年全市共招录487人,下半年全市预计招录1123人。目前,2017年根据省市相关要求、学校实际需求及解决中小学校大班额工作需要,全市积极争取了988人新增教师编制计划,继续补充完善教师队伍建设。
    主持人: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另一个重要工作就是加大教师的培训和交流,有效促进教师队伍尤其是农村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请您介绍一下有关情况好吗?
    王局长:教师方面一个是数量问题,配备足够的教师;同时还有个质量问题,教师的教学水平的提高。这些年,我们牢牢抓住中小学教师和校长培训这一中心工作,多层次举办全员培训、专题培训、高端研修、任职培训以及新教师培训,先后推进名师、名校长建设工程,千名骨干教师培训,选派骨干教师参加“国培计划”和“省培计划”集中或远程培训,等等,全面提高教师水平。同时,高度重视城乡校长教师交流工作,在职称评审和聘任中落实教师至少有一年农村(薄弱)学校从教经历的政策。2016年,与市财政局下发“三区”教师专项支持计划,确定专项资金134万元,全市共交流城乡校长教师1100余人。目前城乡、区域、校际之间师资差距仍然存在,但是在逐步缩小,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学校的扶持,进一步加大城市和乡村校长、教师的交流,实现教师配备的基本均衡,从而达到教育的均衡,实现教育质量的均衡。
    主持人:前面您也已经介绍了,我市积极推动教育向均衡、公平和谐的方向发展,尤其是不断加大对城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不少因病因灾致贫面临辍学的学生因为有了政府的资助得以完成学业,王局长,能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吗?
    王局长:目前,我市已建立健全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对各级各类学校中贫困家庭学生的资助力度进一步加大。不少因病因灾致贫面临辍学的学生因为有了政府的资助得以完成学业,不少困难家庭因为政府的助学政策减轻了学费和生活负担,从而摆脱了困境。2016年,全市共发放国家奖助学资金5700余万元,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7200多万元,资助各类学生5万人次。
    主持人:学前教育阶段已被纳入资助范围,请您介绍一下学前教育资助政策,好吗?
    王局长:政府助学金资助对象为普惠性幼儿园3-5岁在园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普惠性幼儿园包括公办、公办性质幼儿园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不包括托儿所、亲子园等早期教育机构。平均资助面为普惠性幼儿园3-5岁在园幼儿的10%。对孤儿、残疾幼儿、烈士子女、少数民族幼儿、因病因灾造成家庭特别困难的儿童优先予以资助, 自2016年春季学期起,免收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家庭儿童保教费。
    主持人:义务教育阶段资助政策是怎样的?
    王局长:义务教育阶段,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进行资助。目前执行标准,小学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每生每年1250元,资助人数为寄宿生的30%的比例。
    主持人:普通高中阶段资助政策是怎样规定的?
    王局长:高中,实施以国家助学金为主体,以财政投入为主渠道,学校、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个人积极参与的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全面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包括民办学校)。资助比例:国家助学金资助面平均为普通高中在校生的10%。另外,高中学校还要落实学费减免等政策,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中学生实施学费减免、校内奖助学金等救助政策。
    主持人:国家对中等职业学校、技工学校有何资助政策?
    王局长:对中职学校(含技校和民办中职、技校)一、二年级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每生每年2000元的资助,政府对每届中职生资助2年,三年级学生通过工学结合、顶岗实习获得一定报酬,用于支付学习和生活费用。 对公办中等职业学校所有全日制正式学籍在校生免除学费。经批准的、符合国家标准的民办中等职业学校,按要求免除学费部分。申请资助的具体程序和条件,大家可以区(市)教育部门资助中心进行了解。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了中等职业教育学生免除学费,这也充分体现了我们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现在职业教育在社会上越来越热,家长最关心的是上职业学校毕业后的出路问题,请您介绍一下有关情况好吗?   
    王局长:上职业学校出路很多:一是上中专可以取得中专毕业证书和相关中级职业资格证书直接就业;二是中专应往届毕业生可以参加普通高校春季招生考试升入大学深造;也可以通过注册进入省内高职院校深造;也可以参加成人高考、自学考试等提升学历层次;三是上五年制高职可以取得国民教育系列大专毕业证书和相关高级职业资格证书直接就业,也可以参加专升本考试进一步深造;四是可以报考3年中职+4年本科的中职直通本科教育;五是可以学到创业本领,毕业后自主创业。可以说中职的升学通道已经打通,可以上专科、本科、读专业硕士、博士,架起了与普通教育互通的立交桥。去年我市中职和技工招生人数达2.2万多人,创近五年招生人数最高纪录,这也反映出了职业教育越来越热,越来越受欢迎。
    主持人:这些年,来我市务工的外地居民越来越多了,这部分群体孩子的入学问题很受家长们关注,体现着教育公平性的另一方面。像前几个月,我们栏目组就接到了不少听众的咨询电话,这些孩子的入学问题是如何解决的呢?
    王局长:这些年,教育部门历来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及时及时研究和解决好群众反映、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问题。 城市外来务工人员指在我市城区工作且居住,户口不在本区(市)的人员。对城市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子女要求在我市上学的,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已经出台了专门的政策规定,保障了他们的就学需求。 入学条件:1.家庭居民户口簿和父母双方身份证;2.父母双方在申请就学所在地的居住证和房产证或房产管理部门核发的房屋租赁证(1年及以上);3.父母一方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社会保险证或工商部门营业执照、年检证明;4.学生学籍档案及转学证明。
    主持人:说到招生,中小学也是大家关心关注的热点,请您介绍一下我市中小学招生的有关政策,好吗?
    王局长:对于小学招生,我们要求按照“全覆盖、无盲点、便民生”的原则,区(市)科学合理划定辖区内每所小学的招生范围。对已明确招生范围的学校,要通过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招生区域不明确或新建学校要在招生工作开始前,根据学校建设规模和招生能力划定招生范围。在划定的服务区域内招生,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接收符合入学条件的学生。 对于初中招生,实行电子化分送。小学各自按照“免试直升、集中划片、相对就近、公开、公正” 的原则进行小学毕业生分送初中工作,分送办法、范围和分送名单及时公示,让学生家长了解招生分送政策,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对于高中招生,完善了“枣庄市高中段招生平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继续实行网上报名、网上阅卷和网上录取,严格控制招生计划和录取分数,做到不突破招生计划、不突破录取分数线,不突破招生范围。另外,根据国家和省要求进一缩减加分项目,取消竞赛类加分项目;全市统一普通高中自主招生测试时间,规范特长生录取办法。通过这些措施,进一步实现了高中招生的公开、公平、公正和规范。
    主持人:王局长,现在已进入5月份,再过几周,夏季高考就要开始了。不知道,今年夏季高考有没有新情况,请您介绍一下,好吗?
    王局长:今年夏季高考比较突出的特点是,整个夏季高考录取工作分为五个批次:本科提前批、自主招生批、本科普通批、专科提前批、专科(高职)普通批。把本科一批、二批录取批次合并为“本科普通批”, 将专科提前批调整到本科普通批之后、专科普通批之前。我省继续积极稳妥推进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工作,也就是依据考生的统一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学校考核,按比例形成综合成绩择优录取学生的一种多元评价招生录取。今年省内将有10所本科高校开展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同时,为了加快农村教育和卫生事业发展,缩小城乡差距,为乡村教育、卫生培养高素质人才,我省实施免费教育师范生招生和免费教育医学生招生。具体情况请多关注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和教育部阳光高考招生信息公开平台发布的信息,如遇到不清楚的问题,大家也可以拨打市招生办服务电话(8688209、3314618)进行咨询。
    主持人:王局长,现在,校园安全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我们作为教育主管部门,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王局长:校园安全可以说责任重于泰山,从国家到省、到市都高度重视,都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我们把学校安全、学生的安全作为底线,不能突破,学校必须保证学生的人身健康。这些年,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学校安全工作事关学生儿童的健康。一直以来,市教育局以平安和谐校园创建为抓手,以校园视频监控全覆盖工程建设为重点,针对校园食品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用电安全、校舍安全、宿舍管理、周边环境等诸多方面,每年都积极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活动,本着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采取不下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要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的方式,常年不断到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进行安全检查,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校园安全。现在,全市各级各类中小学幼儿园,严格落实门卫制度,把好门,均已配备了专兼职学校安保人员,配备了钢叉、警棍、催泪瓦斯等安保器械。在这方面,财政投入很大。这里,着重提一下校车问题。我们发现,全市还有不少的黑校车。所谓黑校车,就是没有经过批准的、不符合条件的接送学生车辆。这里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刑法》修正案(九)已经把校车入刑,对于严重超载超速的非法接送学生车辆,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前两天,我们还专门召开了会议,安排了专项的整治、治理。
    网友提问:
    问题一:如何才能申请到学前教育资助金呢? 答:政府助学金按学年申请和评审,按学期发放。幼儿园于每年9月开园时受理资助申请。申请资助儿童需提交《学前教育资助资金申请表》(申请表由幼儿所在幼儿园提供)。低保家庭儿童、孤儿须分别持有民政部门发放的“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证”、“儿童福利证”,残疾儿童须持有残联发放的“残疾人证”, 建档立卡家庭儿童需提供镇级或县级扶贫办签字并盖章的证明。 幼儿园评审小组审核确定的拟资助名单在园内公示无异议后,幼儿园负责为每位受助儿童办理“学前教育资助卡”,直接将政府助学金打入资助卡中,各幼儿园一律不得以实物或服务等形式,抵顶或扣减政府助学金。幼儿园为儿童办理资助卡,不得向儿童收取卡费或押金等费用,也不得从儿童享受的政府助学金中抵扣。
    问题二:高中生如何申请政府助学金? 答:高中政府助学金的申请与评审工作由学校组织实施。学校于每年秋季开学后受理学生申请,学生提交《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申请表》及相关材料,学校根据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制定的《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管理实施办法》,受理学生申请,组织评审,对孤儿、残疾学生、长期特困户子女、因病因灾造成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扶贫办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家庭学生优先考虑。
    问题三:中职学生如何申请国家助学金? 答:申请、审批与发放程序: ①学生应在入学前办理好身份证。 ②学生填写《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申请表》,在新学年开学一周内向就读学校提交,并递交家庭经济困难相关材料; ③学校受理学生申请并组织初审; ④有关部门审批,并将拟资助学生名单在学校内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 ⑤学校或学生资助管理机构为每位受助学生办理中职学生资助卡。由有关部门将助学金直接发放到资助卡中,学生凭本人身份证、学生证至相关银行激活资助卡,方可取款。发卡银行不得向学生收取卡费或押金等费用,也不得从学生享受的国家助学金中抵扣。
    问题四:通过职业教育如何升入本科、专科学校? 答:有以下三个途径:一是“五年一贯制”专科学校。今年我市2所高职9个专业招收“五年一贯制”学生。初中毕业生中考成绩达到录取线,可到区(市)招生办报考。二是“3+2”。我市有8所中职学校12个专业与省内5所高职院校举办三二连读招生。凡想学一技之长的均可到对应职业学校报名,通过三年中职学习和转段考试进入专科学校。 三是春季和夏季高考。中职学生毕业可参加每年一次的春季和夏季高考,进入高职高专或本科学校。
    问题五:想知道免费师范生的有关情况 答:为了加快农村教育发展,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为乡村教育培养一支“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我省出台了《山东省师范生免费教育实施办法》,从2016年起,用3年时间为农村培养1万名能胜任多个学科教学工作的本科层次的免费师范生。免费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经考核,合格毕业生按照协议到乡村学校任教,有编有岗。2016年,考生报名非常踊跃,理科最高分646分,文科最高分599分,分别高出本科一批录取分数线109分、69分。2017年,我省免费师范生安排招生计划3000人,试点院校不变。
    问题六:咨询一下免费教育医学生招生的政策 答:为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实施,2017年我省印发了《山东省医学生免费教育工作实施办法》,在省属医学高等院校实施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教育,重点为乡镇卫生院培养从事全科医疗的卫生人才。2017年招收5年制本科生免费医学生,培养专业主要是临床医学、中医学专业。免费医学生在校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毕业后按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的要求,与定向就业县域内乡镇卫生院进行双向选择。
    问题七:如何申请高校学生助学金? 答:学生持户籍所在地民政部门出具的家庭经济状况证明材料,向学校提出申请,填写国家助学金申请表。学校按照有关规定组织评审认定,将助学金打入学生银行卡中。
    问题八:如何申请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答: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受理时间为每年8月1日至9月10日,地点为贷款学生户籍所在地区(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贷款申请受理对象为各高中、各高校按照《山东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资助对象贷款资格审核暂行办法》要求,在下达的贷款控制额度内,审核通过的在校大学生和高校录取新生。 贷款学生所需材料为:借款学生与共同借款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1份;录取通知书(或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1份;户口簿原件;借款学生本人签字的《申请表》原件。
    问题九:想咨询一下市中区驻地小学一年级招生条件、报名办法 答:小学一年级入学年龄为年满6周岁(截止日期为招生当年的8月31日)。符合报名条件者,须由其父母或其他合法监护人持全家市中区驻地常住户口簿、房产证、父母身份证以及学校规定的其他有效证件(原件)按时间要求到服务辖区内小学报名。市中区驻地户口与住址不一致者,以住址(房产证)为准。
    问题十:想了解一下普通高中指标生政策 答:指标生,是指高中学校给予各初中学校的招生指标,即在各初中学校内要完成一定数量学生的招生(任务),其目的是促进教育平等化,使各初级中学的学生都有机会上好的高中。指标生名额将统一公示,由区(市)教育局统一分配,因各区市政策不同,分配方式略有差异。 应届在籍非择校农村初中学校考生降30分左右、应届在籍非择校城区初中学校考生降15分左右,各初中学校以完成分配指标为最低控制分数线。区(市)根据各自实际,确定指标生分配方案。具体政策可咨询区(市)教育局。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的节目就要结束。王局长,您还有什么要讲的吗?
    王局长:非常感谢市政府信息中心和市广播电视台提供了这么好的一个平台,能有机会与广大听众朋友“面对面”地沟通教育问题。借此机会,我代表全市教育系统的干部教师由衷地感谢社会各界对教育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真诚地期望大家对教育各项工作继续给予关心和帮助,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谢谢。

P02019103042792949526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