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扎实做好防汛准备 切实维护民生安全

来自:市城市管理局主持人 时间:2018-09-17 10:39:36

  主持人:每年夏天是强对流天气较多、也是全年中降水量最多的月份。一场暴雨不仅让市民的出行受到影响,对于城市防汛系统的压力也是不小,在遭遇急暴雨天气时城市管理有什么应急措施?我市防汛系统目前的情况如何?下面我们请枣庄市城市管理局盖云副局长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主持人:您好,盖局长! 通常每年汛期前,市政部门都会提前做好防汛的准备工作。今年我们为了应对降雨天气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 盖云:主持人,您好。今年全市各区(市)市政部门汛前准备工作做的比较扎实。2018年从年初开始,就陆续开展了排水渠道、雨水井的清淤清障工作,为今年的城市防汛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期间,为应对可能来临的城市防汛问题,我们全市各区(市)市政防汛部门都组建了“城市防汛应急指挥部”,建立健全了领导机构,专门安排了城市防汛应急队伍,实行了城市防汛24小时值班制度,同时我们还开展了对城市防汛重点隐患问题的排查梳理,制定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开展了城市防汛应急演练,全方位的做好城市防汛应对工作。

  主持人:入夏以来,我市经历了几场小雨,从目前的降水情况来看,往年易积水路段,比如南园立交桥、文化西路、解放路立交桥等地方,今年情况怎么样?

  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 盖云:从近期降雨之后的情况来看,最近几次降雨过程我市平均降雨量比预报的要小的多,降雨时间不是很集中,往年易积水路段未发现严重积水问题。在市中区南园立交桥北侧新增加了多个雨水井,对北侧雨水进行截流、文化西路快车道增加了一道截水渠,部分缓解了积水状况,但是具体效果还有待于今年汛期大雨乃至暴雨检验,光明路立交桥、文化西路等重点防汛区域,汛期我们都会安排专人值守,发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人民群众生民财产安全。

  主持人:对于易积水路段,城管部门采取了什么具体的应对措施?

  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 盖云:针对强降雨引发部分路段积水问题,我们采取的措施是:一是组织防汛应急人员对低洼地段、重点防护部位进行巡查,发现积水严重现象及时上报,并配合交警做好警戒工作;二是对发生积水的部位全负荷排水,必要时增加车载水泵进行强制排除;三是及时清理路面、雨水口垃圾,确保排水通畅。

  主持人:近年来,暴雨天气导致人员伤亡和财产损的情况时有发生,引发社会各界对城市安全的担忧。其中焦点之一就是城市排水系统设计标准过低,排水能力严重不足。目前,枣庄的城市排水系统整体状况如何?关键时期,咱们枣庄的城市防汛系统能否抗得住压力?

  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 盖云:通过今年我们对全市城市排水防涝情况调研发现,全市各城区排水系统现有排涝能力仍不能满足防大汛要求,强降雨仍易造成道路行洪、低洼地区内涝和立交通道短时积水。老城区易出现积水主要原因均为地势低洼,雨污未分流,原有排水设施校准偏低所致;新城区易出现积水的主要原因是自然排洪沟渠被截断所致。不过经过近几年对城区排水设施改造治理,我市各城区城市防洪设施已形成了三道基本防线:第一道防线为城市排洪河道。第二道防线是城区内功能较为完善的排水沟渠和排水管网。第三道防线是城区排水泵站。目前,全市现存的几处积水点,在降雨停止后2小时内基本能排除完毕,再加上我们防汛队员的严防死守,对我市城市防汛体系保障能力还是有信心的。

  主持人:尽快提高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已成为城市化发展的当务之急。下一步,对于枣庄的城市排水系统,又有什么打算?

  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 盖云:为全面提升我市防汛抗洪和减灾救灾能力。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点:一是推进雨污分流管网建设。新建城区建设设计全部为雨污分流排水管网,老城区结合旧城改造、连片开发、道路升级改造等加快实施既有雨污合流管道改造,对暂不具备条件的建设截流干管,加大截留倍数,提高雨水排放能力。二是提升重点部位排水能力。根据轻重缓急,分期分批改造城市低洼片区排水系统,增设排水泵站,改善排水能力。三是严肃查处因私接乱建、违法排放等导致堵塞和破坏市政排水设施的违法行为,特别是要杜绝道路清扫垃圾、施工泥浆(灰浆)、建筑垃圾渣土、沿街商贩泔水等违法倒入市政排水管网的行为。四是逐步建立和完善城市防汛数字平台,加快城市防汛视频监控、雨情水情遥测和指挥调度信息系统建设,全面提升城市防汛指挥调度、应急管理的信息化、自动化水平,提高防汛应急工作效率。

  城市防汛工作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发展大局。在今后的防汛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时刻保持高度警惕,绷紧防汛这根弦,严阵以待,以铁的纪律抓落实,确保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主持人:好的,谢谢盖局长的介绍。

P02019103042796025416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