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做好环保答卷,建设自然生态宜居宜业新枣庄

来自:市政府信息中心主持人 时间:2019-07-03 08:55:37

     主持人:近年来,生态环保越来越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我们生态环境部门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坚持强弱项、补短板,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改进工作方法,有力推动了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请简要介绍近年来我们开展的一些工作?

     庄建泰:近年来,市生态环境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突出改善环境质量,坚持多措并举、多向发力,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一是水环境质量始终位居全省前列。2018年,全市6个国控河流断面水体优良率达到100%,水环境质量始终位居全省前列。编制《枣庄市控制单元水质达标方案》,规划水污染防治项目142个;编制流域整治方案,103项整治任务已完成84项。2018年建成蟠龙河(高新区段)、滕州市新薛河(官桥片区)等5个人工湿地,开工建设4个人工湿地工程,全市湿地总面积达到5万公顷。二是大气环境质量稳步改善。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施治、公众参与的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实施寻源治污、铁腕治污、精准治污。2018年,全市PM2.5年均浓度为5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6%;PM10年均浓度为11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7%;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年均浓度均达到国家空气环境质量二级标准。全年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8天,获得省级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资金2498万元。三是土壤污染防治启动。坚持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2018年,我市纳入详查的点位共计529个,其中农作物协同调查点位260个,共采集样品789个。2019年开始的企业用地详查,共167个企业地块纳入调查范围。四是生态环境持续修复。全面开展生态红线优化工作,在《枣庄市生态保护红线规划(2016—2020年)》的基础上,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原则,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601.57 km2,占我市国土面积的13.18%。积极开展“绿盾”行动,全面督促山亭抱犊崮、峄城石榴园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工作。五是确保环境安全。全面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省级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从快从重从严查处环境违法违规行为,采取错时检查、交叉互查等形式严格执法监管,落实“双随机一公开” ,做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2018年以来,全市环保系统共检查企业1200余家次,处罚495起,罚款金额近4100万元,有效解决了一大批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

     主持人: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我们看到蓝天白云的几率大大增加。围绕“先把枣庄经济搞上去”,环保部门做了哪些工作?

     庄建泰:围绕“先把枣庄经济搞上去”,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着重把握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努力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相互促进,实现共赢。一是创新环评工作方式。强化宏观环评,充分发挥区域环评、规划环评、战略环评的统领全局作用,加大园区环评、区域环评力度,优化“三线一单”布局,制订“绿色”蓝图,弱化单体项目的环评硬性要求,降低环评等级,简化环评内容,提高单体项目的实施效能。二是实施环境总量调节。按照上级下达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打破区(市)总量指标限制,实行全市一盘棋。根据重大项目建设需求,生态环境部门向市政府提报总量配置建议,把有限的环境总量指标用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好钢用在刀刃上,促进转方式调结构。三是着重搞好审批提速。将审批寓于服务中,提升工作效率,对目前环境登记表、报告表的办理时间再压缩1/3,对事关民生和城市转型需办理报告书的重大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实施专人跟踪办理,在办理时限由原先60天压缩到现在4周的基础上,进一步压缩时限,力争两周内办理完毕。

     主持人:相信在推进这些工作中,肯定还有一些瓶颈和困难,请您简单介绍一下。

     庄建泰:我市环境质量与群众期盼还有很大差距。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大气环境质量改善举步维艰。我市大气质量主要指标现状值仍处于全省下游,空气质量提升压力较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明确指出:到2020年,全国细颗粒物(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浓度比2015年下降18%以上,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0%以上,对标要求,任务艰巨、压力巨大、形势严峻。二是水污染治理短板突出。虽然绝大多数河流断面达到三类水质标准,但不能稳定达标,个别断面的部分指标仍存在超标的情况。主要是城区污水管网不配套、雨污分流不彻底、城镇污水处理工程不完善,人工湿地缺失、面源污染等问题导致的。三是群众环境权益诉求增加。广大群众对生态环境越来越关注,对环境质量改善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对身边的环境改善诉求不断增多,诉求涉及的范围不断扩大,涉及的内容更加宽泛,污染问题投诉居高不下。除了上面这些,比如土壤防治刚刚启动,生态修复工作任重道远、环境执法检查还需强化等等,都需要我们高度重视。

     主持人:对于您介绍的困难和问题,我们生态环境部门有什么应对举措吗?

     庄建泰: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继续努力改善环境质量,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生态环境需要,切实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共赢。一是打赢蓝天保卫战。全面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规划,着重促进产业优化和能源结构调整,开展燃煤锅炉、“散乱污”、扬尘面源综合治理,严格落实应急预案各项措施。二是狠抓流域环境治理。以河流断面稳定达到三类水为核心,提升敏感区域工业企业污水排放标准,加快管网建设、实施雨污分流,提升处理能力。加快12个饮用水源规范化建设,保障公众饮水安全。三是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严守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强化资源环境生态红线指标约束。完成生态红线优化调整,开展净土行动,实施《枣庄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四是抓好环保督察整改。全面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省级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进一步细化实施方案,整改一件销号一件。

     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精彩。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用“绣花”功夫做好环保答卷,为建设自然生态宜居宜业新枣庄作出新的贡献。

     主持人:谢谢庄局长,本次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P02019103042797599008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