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坚持“幼有所育” 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

来自:市教育局主持人 时间:2019-08-05 09:07:21

     主持人:近年来,学前教育越来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为发展学前教育事业,我市推进了一系列教育改革政策措施和工程项目,有力推动了学前教育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请介绍一下目前我市学前教育的基本情况。

     郝荣平:学前教育越来越受到社会和家庭的重视,被看作是终身学习的开端。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办好学前教育”。“幼有所育”已经成为党和政府高度关注的、为老百姓办实事的重要民生工程。近年来,我市坚持学前教育的普及目标和普惠方向,连续实施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在投入保障、队伍建设、规范管理、扩展资源等方面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措施,学前教育资源快速扩增,学前教育服务和治理能力明显增强,发展改革取得显著成效。截至6月30日,全市注册幼儿园762所,设立保教点585个,在园幼儿总数为15.58万人,学前三年普及率为89.45%,较2010年提升了27个百分点。

     主持人:普及率的大幅提高,增加了我市幼儿接受学前教育的机会,“入园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我市学前教育事业实现了跨域式的发展,请您介绍一下工作举措。

     郝荣平:政府重视是推动学前教育发展的有力保障。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改革发展,连续六年把幼儿园建设列入政府惠民实事,切实保障适龄儿童接受基本的、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市委市政府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学前教育工作,李峰书记多次就配套园、无证园整治工作作出批示,石爱作市长亲自部署幼儿园布局规划编制和三年行动计划制定工作。出台了《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等若干个文件,为学前教育发展明确任务目标,提供政策依据。

     经费保障是学前教育发展的重要条件。近年来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对学前教育的经费投入,形成了多级财政共同参与的学前教育投入机制,对学前教育的投入总量逐年增加且增幅显著,学前教育财政性经费占比逐年提升,2018年,全市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达4.79亿元,比上年增长12.18%。建立健全学前教育资助制度,按照每生每年平均1200元的资助标准补助家庭经济困难幼儿。2018年,全市共为10297 名困难幼儿发放助学金 970.75万元。建立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政策,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市本级已落实每生每年710元的拨款标准,各区(市)也将在今明两年落实到位。

     督导考核是落实学前教育发展的有力抓手。自2018年起,我市将学前教育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和新型城镇化考核,对各区(市)幼儿园建设情况、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普惠率进行量化赋分;并将落实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标准、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提高幼儿教师工资待遇和社会保障、居住区配套园和无证园整治等工作纳入对区(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考核评价,夯实区(市)政府发展学前教育的主体责任。

     主持人: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幼儿园学位供给的矛盾日益凸显,请您介绍一下咱们都做了哪些工作来增加学位供给。

     郝荣平: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就是要让每个孩子都能有园上,即有公平的入园机会;上好园,即享有有质量的教育。我们坚持:一是坚持规划先行。在全省率先编制了《枣庄市幼儿园布局规划(2018-2020年)》,是省内第一家将幼儿园布局规划编至镇村的地市。我们力争利用三年时间,经过发展、整合、优化、效益四个阶段,彻底改变目前我市学前教育小型分散、资源浪费与不足并存、办园规模效益低质低效的现状,构建起布局合理、规模办学、普惠质优、群众满意的网络格局,努力实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幼儿园的期盼。二是落实年度规划。落实居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和管理使用政策,通过实施农村幼儿园建设与提升工程,农村中小学闲置校舍优先改建或附设幼儿园等方式,提升城区幼儿学位供给能力,确保学前教育资源城乡全覆盖。三是抓好配套园和无证园整治。按照“一事一议”“一园一案”的原则,在全市部署开展了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园专项整治工作,前期已整治完成配套园31所,其中回收29所(含办为公办园16所,办成普惠性民办园5所,8所正在积极申请普惠性民办园认定中),2所从高收费整治为普惠性幼儿园。无证园整治按照“备案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的原则积极开展。截至6月30日,全市摸排出的826所无证园,已全部整治完成。其中,准入624所(注册39所,保教点585所),增加学位61581个,取缔202所。四是扶持鼓励民办园发展。实施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计划,通过落实用地、减免税费等政策,鼓励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举办幼儿园或捐助学前教育。

     主持人:在扩增资源的同时,我们是如何保证教育质量的呢?请您简单介绍一下。

     郝局长:幼儿园教师队伍数量的充足性、稳定性和专业化发展水平是影响幼儿园教育质量的重要因素。为优化师资队伍,我市开展公办幼儿园核编工作,为全市78所实验园和乡镇中心园核定教师编制备案总量2743名,其中核定教师编制1343名,定期补充专业教师。实施幼儿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建立市、区(市)、幼儿园三级培训网络,采取“走出去、请进来”“互联网+”“教育大讲堂”等方式,实行幼儿园园长、教师定期培训和全员轮训制度,近三年共计培训教师近万人次。加强幼儿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大力宣传优秀幼儿教师典型事例,提升幼儿园教师的师德修养和专业水平。

     规范学前教育管理是确保学前教育健康科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条件。我市加强幼儿园准入、收费、卫生、安全等方面管理制度的建设,完善和落实幼儿园年检制度,对幼儿园实行动态监管;制定出台各类幼儿园办园标准,收费标准,实行分类管理;强化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加强对幼儿园饮用水卫生、食品健康、传染病防控等工作的监督检查。规范保教工作,重视教学研究,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方式,举办各项业务提升评比和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加强专业指导;同时开展幼儿园“小学化”倾向治理,传播科学的教育理念,引导教师和家长遵循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关注儿童的健康、习惯和行为养成。全市幼儿园内部管理和保教质量显著提升。

     主持人:在推进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过程中,目前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请您简单介绍一下。

     郝荣平:经过不懈努力,我市基本完成了市级政策设计,学前教育得到快速发展,普及水平显著提高,管理制度不断完善,但由于底子薄、欠账多,许多政策落地效应还没有充分显现出来,特别是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学前教育资源需求大幅增加,学前教育面临资源不足、普惠不够、普及不高等问题,离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学前教育需求还有很大的距离,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仍然任重道远。主要表现如下:一是区(市)财政压力大,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政策落实难度较大。二是教师队伍建设仍需提升。主要表现为“三低”,即:在编比例低,持证上岗率低、工资待遇低,难以担负提供高质量学前教育的任务,并且高强度的工作和安全管理压力,造成幼儿教师队伍不稳定,流动性大。三是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治理难度大。全市无证园治理虽已完成,但因规范性学前教育资源不足,家长和社会有需求,保教点一定时期内还将存在。四是保教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教研指导责任区制度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区域教研和园本教研质量亟待提升。一些民办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和家长没有树立科学育儿理念,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小学化”倾向问题,影响了幼儿健康快乐成长。

     主持人:对于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我们下一步有什么应对举措吗?

     郝荣平:未来三年是我市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关键期,必须克服体制机制束缚,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保持重视程度不减、投入力度不减、工作干劲不减,持续推进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努力回应人民群众对接受良好学前教育的期盼。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压实发展责任。强力落实“市统筹、区(市)为主、区(市)和镇共同实施”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督促区(市)政府切实承担起发展学前教育的主体责任,落实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发展、监管学前教育的责任。

     二是加大财政投入。不断加大对学前教育投入力度,力争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财政性教育经费比例达到4%以上,并逐年提高。全面落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制度,确保2020年前各区(市)全部落实到位。

     三是抓好“两项整治”。继续推进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处理好土地、规划、建设、移交等多方面问题,确保居住区配套园的使用功能和普惠性质,切实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加大对无证园的监管力度,盯紧新出现的无证幼儿园,杜绝问题反弹,巩固和保持清理整顿成果。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督促各区(市)不断完善在编幼儿教师补充机制,多举措健全幼儿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完善幼儿教师培养培训机制,提高幼儿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

     五是强化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幼儿园准入制度,实行幼儿园登记注册制度,完善幼儿园动态监管机制,落实年检制度和公示制度,着力规范办园行为。建立全覆盖的幼儿园安全防护体系。推进区域教研、园本教研、家园共育,提高教师学历层次和专业化水平,指导家长科学实施家庭教育。加强对幼儿园办园行为的督查,坚决杜绝学前教育“小学化”“保姆化”倾向,全力为群众提供普及普惠、优质安全的学前教育。

     政府、社会、家庭和幼儿园通力合作、探索创新,就一定能为幼儿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条件,共同创造全市学前教育事业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

     主持人:谢谢郝局长,本次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