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来自:薛城区人民政府 时间:2021-03-04 09:27:19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  庄建泰

 

主持人:“十三五”以来,全国上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市生态环境系统在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方面取得了哪些新成就、成效如何呢?

庄建泰:“十三五”时期,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市生态环境局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科学谋划、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任务落实,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显著。

从大气环境质量来看,2020年PM2.5、PM10浓度分别为54μg/m3、93μg/m3,比2015年分别改善38%、41.5%;大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63.4%;重污染天数为7天,同比减少9天,改善幅度居全省第1位;从水环境质量来看,全市6个国控断面水质年度均值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优良水体比率达到100%。8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剔除本底值影响);从土壤环境质量来看,全市受污染耕地全部采取了安全利用措施,建设用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污染加重的趋势得到遏制。

总量减排方面:根据核算,我市2020年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较2015年减少14.29%、13.88%、29.48%、33.89%,超额完成“十三五”总量减排任务。

生态文明创建方面:我市生态文明创建实现了新突破,山亭区成功创建了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薛城区成功创建了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主持人:为取得这些成绩,我市具体开展了哪些工作,采取了哪些举措?

庄建泰:蓝天保卫战方面,一是开展工业炉窑综合治理。2018年以来,全市范围内已淘汰一段式煤气发生炉,城市建成区已全部淘汰燃煤热风炉,全面淘汰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共计1345台,33台单机10万千瓦以下燃煤机组和10蒸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二是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加大对火电、水泥、焦化等企业的监管,123家重点涉气企业已安装在线监控设施并联网。对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与基础数据库系统实行24小时监控,全年数据传输有效率为95.21%,达到90%的国家要求。三是加强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推进低VOCs含量原辅材料源头替代企业141家,组织企业开展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管道、储罐改造等无组织排放治理企业114家,实施高效治理设施改造企业43家,实施“一厂一策”精细化管控117家。

碧水保卫战方面,一是强化点源治理。加大工业污染治理力度,全市100多家工业点源均实施了污水深度处理工程,重点保护区COD、氨氮排放全部达到省定标准。二是强化基础建设。突出抓好城市污水集中处理,2018—2020年,新建城市污水管网148.7公里,城市污水管网达1014.4公里;新建、扩建城市污水处理厂4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3万吨,全市污水总处理能力达到60万吨;全市11座城市污水集中处理厂和1座园区污水处理厂下游均配套建设了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提高了流域生态修复能力。三是开展黑臭水体治理,总投资约3.3亿元,共消除污水直排口241个,新建或改造污水管网32公里,清除河道淤泥58万方。2020年底,全市10条黑臭水体已经全部完成治理任务。

净土保卫战方面,一是聚焦重点行业,按期完成全市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累计采样调查地块19个,发现超标地块5个。全市污染地块共计2个,均正在开展风险评估、风险管控和土壤修复活动,无再开发疑似污染和污染地块,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100%。二是加强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管理。实施耕地土壤环境类别划分,其中优先保护类耕地353.4万亩,安全利用类耕地535.78亩,无严格管控类耕地。三是加强涉危废企业规范化管理。实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严防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等违法行为。四是加强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管理。督促53家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落实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和自行监测制度,对重点监管单位实施监督性监测。开展重点重金属减排,一类企业减排100%,二类企业减排18.15%,无新增三类企业,超额完成“十三五”期间重金属减排目标。

主持人: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生态环境系统将如何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庄建泰:一是突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入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和农业投入产出结构,落实好“四减四增”,从源头上控制环境污染。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清洁化改造,促进经济绿色发展。

二是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精准治污,就是做到问题、时间、区位、对象、措施“五个精准”,盯住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问题,突出差别化监管。科学治污,就是找准根源、对症下药,加大重大项目攻关,开展大气驻点研究,提高污染治理针对性、有效性。依法治污,就是完善法律法规标准体系,推动地方立法,提升法律效力和威慑力,用法治力量保护生态环境。

三是突出推进大气、水、土壤“三大领域”污染治理。大气治理方面,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氮氧化物与细颗粒物协同控制,持续推进扬尘、挥发性有机物和移动源治理,动态完善应急减排清单,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水治理方面,加强重点流域、区域水污染防治,保好水、治差水、增生态用水,持续抓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土壤污染治理方面,加强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收集处置,强化风险管控,推进建设用地和农用地安全利用,确保“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四是突出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完善和治理能力提升。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压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区(市)属地责任、部门行业主管责任和企业治污主体责任,强化评价考核,构建“大环保”格局。加强制度创新,建立地下水、地表水、土壤污染协同治理制度。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严格企业持证排污、按证排污。强化固定污染源全过程管理,多污染协同控制。完善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管理,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加强环境应急能力和环境监测监控能力建设,充分运用智慧监管平台及激光雷达、走航监测、用电量监控、无人机等科技手段,构建天地一体、三级共享的生态环境监测监控网络,持续改善我市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主持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生态环境系统准备开展哪些工作呢?

庄建泰:2021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坚持提高站位、主动融入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更加突出精准、科学和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起好步、开好局。

一是系统谋划“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编制实施“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水气土专项规划。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推进环评审批和监督执法“两个正面清单”制度化。加快“三线一单”落地应用。推进固定污染源“一证式”监管。

二是推进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入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和农业投入产出结构,落实好“四减四增”,从源头上控制环境污染。支持服务市重大项目实施。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清洁化改造,促进经济绿色发展。

三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气治理方面,推进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协同减排、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加强治理管理力度,持续强化工业源、生活源和移动源治理。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体系,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水治理方面,加强重点流域、区域水污染防治,保好水、治差水、增生态用水,持续抓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土壤污染治理方面,持续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严把土壤环境质量关,强化土壤环境执法监管,切实保障建设用地和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安全,确保受污染耕地和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达到100%。

四是突出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完善和治理能力提升。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压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区(市)属地责任、部门行业主管责任和企业治污主体责任,强化评价考核,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推动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