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枣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忠奇参加《政风行风热线》栏目

来自:薛城区人民政府 时间:2022-08-03 17:30:00

主持人:首先有请陈局长代表各位嘉宾和听众打个招呼。您好,陈局长!

陈局长: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大家好,很高兴来到政风行风热线,与广大听众朋友沟通交流,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欢迎大家参与提问。

1、主持人:今年以来,市住建局在畅通城市“微循环”方面采取许多有力措施,在全力推进城市道路工程建设,据我们了解,今年新建改造的城市道路有39条,这些道路主要分布在哪些区域范围?目前工程实施的进度怎样?

陈局长:截至目前,全市住建领域共实施新建改造城市道路39条,年度计划投资18.5亿元、本年度已完成投资约10.2亿元,其中13条道路工程主路面已实现贯通。这些道路主要集中在各城区中心的重点开发地段以及城区连接线,包括世纪大道提升工程、薛城区厦门路西延、滕州市墨子湖隧道、高新区凤凰路、市中区兴华路、峄城区仙坛南路、台儿庄区广贤路、山亭区仙台路等。

2、主持人:市住建局具体做了哪些工作推进这些工程的建设施工?

陈局长:市住建局一是按照“适度超前、量力而行、先急后缓”的原则指导各区(市)及相关部门编制年度城市道路建设项目计划,科学有序推进路网畅通。二是建立畅通高效的工作机制。制定城市建设重点工作月报制度,明确项目分管负责人、具体负责人,全面调度、准确了解全市重点城市道路项目施工进度。三是组织召开专题调度会议,就工程建设进度、存在困难、破解办法进行深入交流座谈,及时破解项目瓶颈。四是组织专家组对重点道路建设项目现场进行抽查督导,现场查看项目施工进度和安全生产措施,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切实抓好项目现场施工监管。

3、主持人: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关乎经济发展、关乎民生福祉,去年,市政府出台《关于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这一年来,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陈局长:上半年,我市建筑业总产值为153亿元,同比增长7.6%,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在全省排名上升5个位次,其中省外施工产值13.5亿元,同比增长22%,增速全省第3。建筑业税收9.66亿元,同比增长10.5%,创税能力不断提升。

4、主持人:住建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推进全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

陈局长:全市建筑业纳统企业新增30家,达到347家;一级资质企业新增5家,达到57家。一是探索“央企+子公司”发展模式。助推中建八局和中建二局在枣成立全资子公司。推动中建八局、湖南建工集团等与滕州市政府、枣庄高新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培育我市建筑业产值和税收新的增长点。二是实施“建筑业+院校+金融”推动模式。与山东建筑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书》,通过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与建设银行积极探索全面政银企合作新模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大金融资源对建筑业企业扶持力度。三是建立“区(市)+部门+协会”培育模式。制定建筑企业纳统培育和资质晋升计划,从考核方面激励区(市)支持企业升规纳统、晋升资质。会同市建筑业协会调研全市建筑业企业服务需求,从资质晋升、金融服务、疫情纾困等方面进行帮扶。

5、主持人:建筑质量是群众居住环境的基础和保障,入住小区后大家最直接的体验就是物业的服务好坏,住建部门在物业管理服务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服务质量考核和评价工作,按照省物业服务的“品牌提升年”和“齐鲁红色物业”建设要求,我市做了哪些工作?

陈局长:我市在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方面,印发《关于在新城区试点开展物业领域问题专项整治攻坚的通知》《枣庄市物业服务“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会同市委组织部率先在新城区开展物业领域问题专项整治攻坚行动,对新城区19个社区45个小区进行全覆盖现场排查和月度考核评定,逐个小区建立专项整治问题清单,梳理归纳1561条问题,已完成问题整治767条,公布红榜社区2个、黑榜社区3个,红榜小区8个、黑榜小区7个。各区(市)“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专项整治已进入整治攻坚阶段,正在有序整治销号。

6、主持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也一直备受关注,它既是惠及人民群众的民生工程,也是扩内需、稳投资、促消费的有效抓手。2022年我市已开工的项目进展如何?2023年的改造小区是否已经开始上报谋划了?

陈局长:2022年全市拟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共27个,涉及185个小区、居民4.1万户、改造面积441.31万平方米、楼栋数1297栋,计划投资10.75亿元,改造任务计划年底前完成。截至7月底,全市27个项目、185个小区均已完成项目立项、居民意见征求、改造方案设计、施工招标,全部开工改造,初步统计完成投资5.55亿元、占年度计划总投资的51.42%,改造工程量已完成全部任务量的53%。

关于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今年7月份,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发改委办公厅、工信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能源局综合司联合下发了《关于申报2023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任务的通知》,要求谋划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时,大力改造提升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设施短板明显、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重点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需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鼓励合理拓展改造实施单元,根据推进相邻小区及周边地区联动改造需要,在确保可如期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需改造老旧小区改造任务的前提下,可适当将建成于2000年底后、2005年底前的住宅小区纳入改造范围。按照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我市正在进行项目申报和审核上报工作。

7、主持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充电设施建设方面是如何考虑?

陈局长:近年来,我市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充分考虑充电设施建设因素,将充电设施作为完善类改造项目中的优先选择项,联合市消防支队出台了《枣庄市老旧小区消防及充电设施改造技术导则》,下发了《关于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加强充电设施建设的通知》,规范充电设施建设行为。针对老旧小区实际和居民意愿,合理整合小区空间资源,统筹政府、专营单位、社会资本力量,加大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充电设施建设推进力度,及时解决群众反映问题。

8、主持人:今年的惠民实事涉及棚户区改造的内容,计划建设棚改安置房2102套、基本建成4126套。今年的棚改项目推进的情况怎样?

陈局长:棚户区改造是一项民生工程、发展工程,列入了今年的惠民实事和“六大工程”之一的民生福祉工程重点内容,棚改安置房建设对于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具有重要意义。市住建局高度重视,督促指导相关区(市)2022年列入计划的棚改项目完成前期工作,尽快开工建设。同时,积极帮助多渠道争取资金,指导结转项目加快建设进度,让回迁户尽早住上新房。今年全市棚户区改造的计划任务是开工建设安置房2102套、基本建成4126套,截至7月底,已开工建设500套,往年结转项目基本建成8926套。

9、主持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意义重大,请问市住建局在农村改厕、改房、清洁取暖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陈局长:农村厕所革命、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保障、清洁取暖等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关系群众切身利益,体现现代文明水平,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一是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今年完成问题厕所整改3.4万户,新建农村改厕服务站10个、二次生物发酵池4处,新增抽粪车45辆、管护人员50人。二是围绕低收入群体补助危房,与市民政局、市乡村振兴局建立了低收入群体信息共享机制,完成危房改造243户。三是开展冬春季大气污染防治期间散煤替代工作,全市完成农村清洁取暖建设11.2万户。抢抓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机遇,联合有关部门做好资料收集、方案编制、任务划分、竞争性答辩等工作,成功入选2022年度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

10、主持人:供热涉及千家万户,是重要的民生和民心工程。为做好今冬供热保障,我们都开展了哪些工作?

陈局长:近年来,我市城市供热事业迅速发展,集中供热入网面积逐年提高,居民用热需求日益增加。为做好今冬供热保障,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有序推进供热管网建设改造工作。今年全市确定新建及改造供热工程23个,约56.42公里,截至7月底已开工14个,完工约15.2公里,完成投资额1.5亿元。通过供热信息半月报和现场督导的形式,督促有关责任单位在确保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尽早完成项目建设。二是扎实推进新增集中供热项目建设工作。今年共计划新增集中供热面积300万平方米,现已开工212.8万平方米,开工率71%;完工164.7万平方米,完工率55%。三是积极解决上供热季出现的问题。梳理上供热季出现的各种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逐一解决问题。

11、主持人:燃气安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请问如何加强燃气安全管理的?

陈局长:市住建局围绕燃气安全管理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做了大量工作,出台燃气安全排查整治、液化石油气专项整治、餐饮场所燃气治理、入户宣传检查等文件政策,通过加强技术指导、评价考核、限时督办等措施,严厉打击各类燃气违法违规行为,强化燃气事中事后监管。提请市安委会印发《枣庄市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实施全面排查、分级治理和安全隐患闭环整治;成立市级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协调工作机制,明确16个市直部门职责,切实加强对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的组织领导;制定《枣庄市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百日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紧盯生产、储存、充装、运输、销售、使用“六大环节”以及建设和管理“两大关键点”,将整改措施和整改责任落实到隐患整治全过程、各环节。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推进以来,全市累计排查出一般隐患843个,已整改完成800个;开展燃气安全执法检查96次,处罚4起,处罚金额3万元。

12、主持人:农民工工资支付形式与周期方面有什么要求,有哪些保障措施?

陈局长:农民工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通过银行转账或者现金支付给农民工本人,不得以实物或者有价证券等其他形式替代。用人单位应当按照与农民工书面约定或者依法制定的规章制度规定的工资支付周期和具体支付日期足额支付工资。用人单位向农民工支付工资时,应当提供农民工本人的工资清单。工程项目通过开设工资专用账户、对工程款分账管理、推行总承包企业代发工资、建筑用工实名制管理、施工现场设置维权告知牌等措施,明确了保障工资来源、确保工资安全、明确发放主体、保障发放到人、加强监督五个制度,涉及了农民工工资支付从哪来、放在哪、谁来发、发给谁、谁监督五个环节。

13、主持人:请问市住建局在扬尘治理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陈局长:一是提高扬尘治理标准,细化治理措施。制定了《枣庄市建筑工程扬尘防治工作导则》,明确了建设、监理、施工三方在工地扬尘治理工作中的责任、职责。对全市225个房屋建筑工地建立了监督管理台账,全面落实了扬尘整治责任单位、责任人,扬尘治理实现网格化动态管理。二是开展扬尘治理专项行动,强化执法力度。采取日常随机巡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的形式,强化对我市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的执法检查。通过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大气污染大排查大整治等专项行动,强化精细化管理,实现精准治污。三是开展治理示范引导,提升管理水平。召开全市住建系统“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现场观摩会,组织现场观摩安全生产标准化和智慧工地建设情况,并进行在线直播,为我市建筑工地安全文明生产和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树立了示范标杆。四是提高科技治污水平,指导各区(市)住建主管部门利用建设扬尘视频监控平台实施精准治污。同时,积极推动建筑施工企业转型升级、推广装配式建筑,从根本上解决建筑工地污染问题。

14、主持人:近年来,我市在推进绿色建筑发展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

陈局长:一是夯实法规、政策支撑基础。全市城市规划区范围内新建建筑全面执行《山东省民用建筑节能条例》等文件要求,在城镇总体规划确定的建设用地范围内的新建民用建筑,全部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进行建设,其中政府投资或者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公共建筑以及其他大型公共建筑,按照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标准进行建设。二是严格执行新建建筑节能标准。全市城镇新建建筑在设计、施工阶段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执行率均达到100%。2022年度,省住建厅下达全市累计新增绿色建筑面积指标300万平方米,截至7月底,已累计完成295万平方米。三是加快推广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施工图审查把关和事中事后施工过程监管与竣工验收相关工作。2022年度,省住建厅下达全市累计新增太阳能建筑光热一体化面积指标290万平方米,截至7月底,已累计完成280万平方米。

15、主持人:今年以来,市住建局在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中介市场秩序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陈局长:一是启动全市房地产中介行业文明创建工作。印发《枣庄市房地产中介行业文明创建工作方案》,通过组织开展全市房地产中介行业文明创建工作,引领房地产中介行业形成规范有序的管理格局。上半年全市共计开展11次专项检查,下达整改通知书14份,处理群众投诉35件,房地产中介市场秩序明显好转,违法违规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二是开展全市经纪机构信用评价。依托住建领域一体化信用管理平台,建设房地产中介信用管理板块,开展房地产经纪机构信用评价,公布335家房地产中介企业信用等级评定结果。三是继续加强经纪机构备案工作。5月底公布了377家已备案房地产经纪机构名单,并做出了“防范交易风险,切勿委托未备案房地产中介机构提供居间服务”的警示提醒。四是组织培训学习,提高专业素质。开展房地产经纪人和经纪人协理专业培训,参训人员达800余人;组织“优化行业基础、提升品质服务”系列学习活动,截至目前已经成功举办8期。

主持人:听众朋友,本期节目到这里就全部结束了,感谢您的收听参与。本周五:市体育局负责人将做客直播间和您交流对话,稍后是《99新闻聚焦》。下午5点,专家坐诊节目嘉宾:枣庄市立医院妇科中心医生许博。如果您想了解《市民热线》节目中相关问题的答复情况和近期的参播部门,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枣庄市民热线”,听众朋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