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实施“四个加力提速” 乘势而上奋勇争先 ——访薛城区委书记巴海峰

来自:薛城区人民政府 时间:2023-05-06 15:54:17

4月18日,全市深化强工兴产实施工业倍增动员大会召开。4月20日,就如何贯彻落实动员大会精神,本报记者采访了薛城区委书记巴海峰。

问:薛城区深入落实“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抓招商、上项目、优环境,取得哪些成绩?

答:今年以来,薛城区深入落实“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主攻工业、大抓产业,坚定不移抓招商、上项目、优环境,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今年一季度,全区新签约过亿元项目11个、总投资达78.9亿元;62个实施类省市区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年度投资45.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9.7%;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5.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72亿元、增长11.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7%、排名全市第二。

问:贯彻落实动员大会精神,实施工业倍增计划,薛城区有哪些新思路、新举措?

答: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深化强工兴产实施工业倍增动员大会,充分展现了“强工兴产”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心,发出了“工业倍增”的动员令。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聚焦“强工兴产、转型突围”目标,实施好工业倍增计划,铆足干劲攻坚,乘势而上突破,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枣庄再创辉煌贡献薛城力量。

一是在提升产业能级上加力提速,奋力推动总量倍增。大力实施先进制造业培育行动,加快推动“智改数转”、链群化集聚发展,确保2026年底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500亿元、力争达到600亿元。首位推动锂电产业,重点抓好总投资112亿元的雍申高精度超薄电子基础材料、总投资10亿元的熵路智慧储能锂电池、总投资7.5亿元的富锂锰基高能电池材料等项目建设,推动赛唯思年涂敷隔膜、宝狮新能源智慧储能等9个签约项目落地,打造110亿元产业集群。持续壮大高端化a工产业,加快潍焦薛能粗苯加氢、嘉益新材料等项目建设,积极推进总投资110亿元的精细化工产业园,打造300亿级产业集群。做特做优新材料产业,加快建设总投资51.6亿元的三一齐鲁智能建造等项目,推动总投资10.6亿元的年产70万立方米装配式建材生产基地等4个签约项目落地,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发展高端装备产业,重点推进总投资30亿元的中科智能电气等项目建设,积极推进总投资50亿元的中科智谷科创园、总投资10亿元的重庆施密特电梯制造等项目,打造50亿级产业集群。积极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抓好微桌数字经济产业园、云端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园、龙工场(鲁南)跨境电商产业园等运营,打造50亿级产业集群。

二是在服务民营经济上加力提速,奋力推动企业倍增。实施企业对标登高行动,结对帮包109家规上工业企业,一企一策制定年度登高计划。深入实施“龙头企业”崛起行动,支持潍焦薛能、远通纸业等公司做大总量、提升质量,2026年底营收过百亿元企业3家以上。实施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计划,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机制,到2026年底高新技术企业达到75家以上。加大“四上”企业培育力度,动态调整充实培育库、种子库,落实财政补贴政策,确保2026年底“四上”企业突破800家,规上工业企业超过215家。

三是在项目招引建设上加力提速,奋力推动投资倍增。按照招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思路,实施招商引资提升“十大行动”,梳理优化12条产业链,深化链长制招商;设立10亿元产业招商引导基金,聘用基金顾问,聘请招商中介机构,形成“12条产业链+招商中介+基金顾问+招商顾问”的招商新模式,每年新招引落地过50亿元项目3个、过100亿元1个,谋划省市重点项目25个以上。用好“1+1+N”重点招商项目会商机制,全生命周期靠前服务,常态化攻坚手续办理,定期通报、亮屏督导,一年两次观摩评比,确保签约项目早落地、开工项目快建设、建设项目快达效。

四是在夯实平台载体上加力提速,奋力推动园区倍增。实施总投资28亿元的经开区、化工园区基础设施更新行动,加快推进闲置低效用地盘活,建成运营锂电、绿色食品、闲置品3个“区中园”,年内新建标准化厂房30万平方米,累计建成120万平方米以上。完善临港产业区基础配套,加快实施长河港业铁路专用线、薛微航道升级等工程,打造港产城融合发展的枢纽经济标杆区。实施化工园区道路管网、智慧平台等五大提升工程,打造高端化、绿色化、智慧化园区。结合“三区三线”划定,完善园区产业规划,强化亩均投资和亩均税收标准,推动园区产业集聚、空间集约发展。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激发园区发展活力,为强工兴产、工业倍增夯实园区载体。(记者 梁鸿雁)

R-C.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