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枣庄海关参加枣庄市政风行风热线节目

来自:薛城区人民政府 时间:2023-02-26 16:55:00

2月22日,枣庄海关参加枣庄市政风行风热线直播节目,介绍枣庄海关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开放平台建设和服务外贸高质量发展等工作,并回答网友及听众的咨询提问。

倾听百姓声音,关注民生民情,这里是枣庄综合广播正在直播的《政风行风热线》。

今日嘉宾:枣庄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孔庆。

共同走进直播间的还有:枣庄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任斌,企业管理科副科长李浩,查检一科副科长党国瑞。

【主持人】:孔关长,你们好。

【孔庆】: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们,早上好!

【主持人】:过去的一年,枣庄海关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间,提升服务外贸发展水平,那么,我市的外贸进出口情况怎样?从枣庄海关统计掌握的情况,各项改革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孔庆】: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决策部署,枣庄海关坚持优化通关模式改革,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全力服务外贸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2022年,枣庄市外贸进出口总值431亿元,同比增长42.8%。

【主持人】:具体来说,围绕着哪些方面开展了工作?

【孔庆】: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简海关申报随附单证,开设快速通关专用窗口和检测查验“绿色通道”,提升企业通关效率。2022年,进口、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6.56小时、1.18小时,较2017年基准时间,分别压缩94.21%和86.76%。稳步推进“两步申报”“提前申报”“两段准入”等改革措施,2022年枣庄辖区进口、出口“提前申报”率分别为93.81%、70.44%,均居青岛关区前列。优化枣庄内陆港“陆海联动、海铁直运”监管模式,2022年内陆港累计运营集装箱15589标箱,同比增长61.9%。

二是持续落实监管模式改革。实施原产地证书虚拟审签,将证书审签时限压缩至1小时内,部分证书实现全天候自动“秒审”,证书自助打印率达到90%以上。深化“互联网+”监管,启动“线上核查”作业,通过视频互动、证明材料传输、地理位置信息采集等信息化手段,开展网上核查作业,为海关执法增效、为企业迎检减负。稳步推进“多查合一”,将平均核查时间从2个工作日压缩到4小时以内,实现对企业经营的零干扰。与市场监管、税务、外汇等部门密切配合,持续开展部门间联合抽查作业,减少现场稽核查次数50%。

三是持续落实贸易便利措施。近期,枣庄市成功获批为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我关第一时间成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推进工作专班,加快推进综合试验区建设,进一步强化海关监管、优化通关服务,推动新兴贸易业态健康发展。服务枣庄三条欧亚班列线路高效运营,2022年,共运行欧亚班列26列,运营集装箱2600个标箱。

【主持人】: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是市委、市政府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作为服务外贸发展的职能部门,枣庄海关围绕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主要都做了哪些工作?

【孔庆】:一是接稳、接好海关总署和青岛海关各项改革措施,并结合我市实际,出台了服务外贸保稳提质16条措施,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建立推进台账,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共同落实好16条措施。

二是建立稳外贸重点帮扶企业台账,实行“一个企业、一名关员、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帮扶机制,梳理辖区重点帮扶企业名单,逐一确定海关协调员,及时了解企业问题,响应企业诉求,共解决企业咨询问题130余个。做好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调查,将产生具体业务的市场主体150余家,及时纳入“一对一”帮扶企业目录,定期开展企业大走访、大调研活动。

三是落实外贸企业涉法风险防控机制。积极践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企业涉法风险划分为高风险、中风险和低风险3类,匹配违法风险点、风险等级、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的依据、防控措施、责任单位等6项要素,发布涉法风险预警信息12期,通过日常提醒、适时介入、跟踪回访等方式,帮助企业提早预防和主动纠正违法行为,最大限度化解企业违法风险。

【主持人】:当前,我市积极探索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模式,那么这方面,枣庄海关有哪些相应的服务举措?

【孔庆】:围绕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枣庄海关坚持“枣庄发展、海关有责”理念,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促进我市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一是支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建设。积极支持我市申建综合保税区。支持滕州申建公用型保税仓库,目前正在加紧建设,争取早日通过验收。同时,我们通过多种方式进行保税政策宣讲,帮助企业用足用好保税业务相关政策。

二是帮扶二手车出口业务拓展。近期指导山东绿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和山东中策晟通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获得备案,成为我市第二、第三家取得出口二手车资质的企业。发挥海关信息优势,及时向试点企业宣传世界各国二手车进口政策,集聚非试点城市二手车出口需求,及时将信息传递给试点企业,助力扩大枣庄二手车出口规模。2022年二手车出口呈现爆发式增长,全年共出口货值3199.4万元,同比增长近40倍。

三是助力入境维修再制造新业态发展。靠前服务,指导帮助企业完善各项标准,在依法把关的同时,优化通关作业流程,实施现场验放“零延时”。2022年累计进口旧打印机20950台。

四是助力锂电产业高质量发展。在风险评估的基础上,优化查检流程,创新“易枣通”锂电监管模式,实施“集中查检+预约查检+分批出货”,查检时间同比缩短60%以上,有力促进了我市锂电产业的健康发展。2022年全市共出口锂电池9.02亿元,同比增长31.6%。

【主持人】:作为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请介绍一下枣庄海关在帮助我市外贸企业抢抓RCEP机遇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取得什么成效?

【任斌】:好的,主持人。RCEP生效一年多来,枣庄海关创新监管服务,助推RCEP红利“枣”见效。累计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货值8577.99万美元,带动2022年枣庄对RCEP签署国出口增长87.1%,占比提升9个百分点。

一是集成“智能审核+自助打印+虚拟审签”签证模式创新,证书智能审核、自助打印比例均超9成,均居全省前列。集成“政策咨询+联合培训+上门宣讲”培训模式创新,靶向帮扶30余家重点签证企业掌握享惠技巧,培训300余家企业,提供优惠税率查询、证书申办咨询等服务560余次。开设RCEP服务专窗,根据企业规模、特点和个性化需求,提供多样化的便企服务套餐。

二是搭建企呼关应平台,建立重点企业问题诉求台账,指派业务骨干全程跟踪服务,解决各类诉求100余项。搭建部门协作平台,开展RCEP实施“攻坚年”活动,联合贸促、商务开展专项调研,分类制定RCEP个性化应用方案。

【主持人】:我市是全国知名的马铃薯之乡,春秋两季马铃薯总产量达210余万吨,出口总量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针对马铃薯出口海关是否有推出相应的服务内容?

【党国瑞】:针对出口马铃薯目的国病虫害检疫要求高、出口检测成本高和出境时效要求高等情况,我关联合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应对措施,探索实施了马铃薯出口检疫监管模式改革。开展地方政府主导的县域非疫生产点建设和病虫害普查检疫,海关调整出口合格评定模式,帮扶企业产品满足国际市场需求,增加国际市场份额。

我关按照海关总署相关规定及国际植物检疫措施标准,配合相关部门按照国际标准建立非疫区、非疫产地和非疫生产点,结合目的国进境植物检疫要求,以农业部门普查和现场检疫结果代替企业检测报告。同时,动态调整查验抽查比例,辅以远程查验模式,畅通查检绿色通道,及时跟进企业出口计划,进一步提高查验效率。

实施改革后,出口鲜马铃薯的现场查验抽批率有效下降,加上适用绿色通道和预约查验等方式,平均减少1天以上的等待查检时间;企业检测成本大幅降低,预计每年将为辖区企业节省检测费用约500万元。

【主持人】:好的,感谢各位嘉宾做客政风行风热线直播栏目,今天的节目到此结束。如果听众朋友们还有什么问题,请您留言,我们会转到枣庄海关处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