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最”拳 让换届选举清风徐来

来自:区委组织部 时间:2021-11-16 20:02:29

 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是换届平稳健康有序进行的重要保证,关系到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推动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要层层压紧压实责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狠刹歪风邪气,才能让换届清风徐来。

 亮出“最坚决”态度。换届风气是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的一次重要检验。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狠抓换届风气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严肃认真对待这次换届选举,坚决杜绝换届选举中的各种违规违纪现象发生。对换届选举中各种歪风邪气,要明确表明态度,还要态度坚决,决不能有丝毫的麻痹与松懈,要打好“预防针”,及时敲响警钟。任何人任何时候都不能心存侥幸,要坚决遏制换届选举中的不正之风,要采取最坚决的态度予以打击与制止。

 拿出“最果断”措施。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除了态度坚决之外,还要有务实的保障措施。对于换届选举中可能存在的各种歪风邪气,要采取最果断的措施,只要一出现各种苗头性的问题,就要坚决打击、重拳出击。要严明换届纪律,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相关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纪律和规矩意识,始终拧紧换届纪律这根弦。要明确标准,突出把好人选政治关、廉洁关和资格条件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提名”,严格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要保持高压态势,严格执行“十严禁”纪律要求,对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干扰换届、破坏选举等违纪违法行为露头就打、决不手软。

 压紧“最严实”责任。责任是压力,责任也是保障。再好的制度规定,再严厉的措施,也要切实抓好责任落实。既要明确责任,也要压实责任,把责任落实到换届选举的每一个环节和细节,落实到点位与人头。要强化责任追究制度,谁放松了责任意识,如果因此造成了重大影响,就要坚决问责追责。地方各级党委要履行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部门要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使换届成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生动实践。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