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区多举措加强农村改厕工作

来自:赵儒 时间:2019-11-05 09:08:46

  近年来,我区按照全市统一安排部署,以改善农村生活环境、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为目标,科学谋划、精心组织、稳步实施,全区农村改厕工作稳步推进。目前,全区累计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4.1万余户,所有镇均完成改造任务,涉农街道基本完成改造任务。
  一、健全推进机制,凝聚工作合力。成立了全区农村旱厕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工作实施方案、考核方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动工作开展。建立镇长主抓,班子成员划片包保制度,与村书记、主任签订责任状,调动村书记、村主任的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成立5个考核小组,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度一通报、半年一考核,并将结果纳入镇街年度目标考核。不断加大宣传力度,组织镇村干部、第一书记进村入户,讲意义、讲政策、讲好处,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二、严把标准关口,确保改厕质量。组织有关部门、镇村人员到淄博等地学习先进经验,经多方论证,选择5个村采取“三格式、双瓮式”化粪池的模式,进行先行先试,以点带面,全面铺开。以区住建局为招标主体,对全区厕具进行统一公开招标采购,对厕具质保范围内出现的质量问题,免费更换、维修,质保期外或人为原因损坏的,给予保本服务。严把化粪池埋置深度、厕具安装程序等细节,特别是对全区改厕化粪池清掏口全部实施防冻处理。对用户提出的化粪池设计位置、蹲台标高等细小环节,一律按照“大事”对待,充分尊重农户意愿,避免出现形象工程。按照“勤看严查多指导”思路,建立改厕技术服务队,从区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开展施工质量巡查和技术指导,提高改厕工程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严格按照“三级验收”制度,由施工和监理企业、镇街、区考核小组依次验收,层层审核把关,确保建成放心工程、满意工程。
  三、坚持建管并重,抓好后续服务。加强镇街后续管护服务中心建设,配套建设粪渣粪液抽取智能化管护平台,建立技术服务队,对外公布服务电话,为农户提供维修、粪渣粪液抽取等服务。目前,周营镇已试点建成后续管护中心2处、智能化管护平台1处,其余镇街正在加快建设,力争年内实现全覆盖。区财政投资100余万元,采购抽粪车25部,交给镇街使用,发动社会资本采购小型抽粪车11部,基本保障了一个管区一部抽粪车,并严格划分管护区域,杜绝发生粪渣抽取无序竞争。加强抽粪车辆管理,安装重量传感器、GPS定位等设备,纳入智能化管护平台管理,实行实时管控,杜绝不按规定道路行驶,不按指定区域倾倒行为。
  四、推动资源利用,实现变废为宝。积极探索推行“粪渣抽取—二次发酵—就近还田”模式,鼓励农户、种植大户使用农家肥,推动粪渣废液就近还田消纳,实现变废为宝。目前,周营镇围绕发展绿色高效农业,建设集中存储发酵池、实行集中无害化处理,可浇灌蔬菜大棚、果园等农作物,减少化肥使用量,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同时,对全区条件较好的村,同步配建小型污水处理设施。
                                                                                                                                            (区住建局 宋高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