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要闻 > 薛城要闻

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代表会议

来自:zzxc-xczx 时间:2020-01-15 09:32:22

1月14日,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在枣矿集团接待中心举行第二次全体代表会议。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赵刚、王艳君、刘真政、贾继芳、孙卫锋、李天禹、胡安海、种法家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其他区领导和主席团其他成员。

大会应到代表213名,实到代表197名,请假缺席16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会议由孙卫锋主持。

受区人大常委会委托,王艳君作薛城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王艳君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也是地方人大常委会成立40周年、我区人大工作激情奋进、创新实干、奋发作为的一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扣中心大局,依法行使职权,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厚植根本政治制度优势,发挥国家权力机关作用,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年来,召开常委会会议10次,主任会议17次,开展专题调研视察、执法检查活动19次,听取审议专项报告12项,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全面完成,谱写了薛城人大工作新篇章。

报告从四个方面总结了区人大常委会工作。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思想理论武装,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更加自觉地坚持区委领导。二是紧扣全区中心工作开展监督。倾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促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着力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致力增强监督实效。三是提升代表工作的整体性、规范性。着重加强服务保障和管理监督,着重提升代表参与的深度和广度,着重提高建议办理质效。四是夯实常委会工作基础。常委会运行更加规范,上下级人大沟通联系更加密切,专委会作用发挥更加充分,人大宣传更有实效。

王艳君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至关重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召开,开启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征程,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担负着更加重要的责任和使命。新的一年里,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强化使命担当,依法行使职权,以扎实有效的工作助推我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一是强化政治自觉,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强化监督实效,推动薛城高质量发展。三是强化服务保障,更好发挥代表作用。四是强化严实并举,切实打牢履职根基。

王艳君最后说,各位代表,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励精图治、奋发作为,为加快薛城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会上,李天禹宣读了薛城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该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