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要闻 > 薛城要闻

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来自:薛城融媒体视频1 时间:2022-03-07 10:52:56

3月1日下午,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区委书记巴海峰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樊猛,区委副书记李军,区委常委巩存友、翁增光、李利萍、常涛、庞建广、庞伟、李文硕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红卫,区政协主席刘波,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慎孝,薛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建兴等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省委书记李干杰在枣庄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精神,以及张宏伟同志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薛城代表团讨论时的讲话精神;听取了关于全区2022年青年人才优选有关情况、全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了2022年全区乡村振兴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详细阐述了数字经济的重大意义,科学总结了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显著成就和主要问题,并对下步如何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指明了方向。薛城作为中心城区,尤其作为市驻地,要充分认识数字经济的重要性,要把发展数字经济放在重要位置来抓,把数字经济当作产业来培育发展。相关部门要主动加强与联通、移动、电信等部门的对接联系,争取更多的投资项目落户薛城;要积极争取加快5G基站、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向中心城区布局;要立足薛城产业基础,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做好工业技改、规上企业与数字经济的结合文章,加速推动企业向智能化转变;要做好数字化应用场景规划,聚焦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交通,推动城市管理更加智能化、精细化;要做好薛城的数字产业发展规划,加大数字经济产业项目的招引力度,用数字经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李干杰书记在枣庄调研时的讲话精神,按照指示要求,统筹做好产业发展高端化绿色化、提高科技创新竞争力、做强做大民族品牌、加快山体生态修复等工作。各相关部门要发挥能动性,在体制机制、方法创新等工作上积极探索,全面做好群众护林增收有效途径的探索创新;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在项目招引、项目建设上狠下功夫,在建项目要加快推进,在谈项目要积极跟进,严格实行项目帮包制,形成从上到下全员抓招商的良好局面;要在生态修复上加大工作力度,通过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用活财政资金,确保“十四五”期间全部完成山体修复任务。要抓好基层社会治理,特别是要强化基层网格化建设,通过多种渠道解决网格员问题,将网格员队伍建成推动社会治理最基础的“人民服务员”;要拿出创城的要求和干劲,充分发挥网格员、志愿者、老党员的作用,多措并举打造市域社会治理“薛城品牌”,圆满完成创城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好、传达好、领会好市党代会、市“两会”以及张宏伟市长参加薛城代表团讨论时的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顺利实现会议提出的各项目标作出薛城应有的贡献。要深入学习张宏伟市长参加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薛城代表团讨论时的讲话,结合“一二三六”发展定位,跳出薛城看薛城,跳出枣庄看薛城,主动对标徐州市云龙区,通过学标对标赢得新发展。在工业发展、招商引资、要素制约、品质城区建设、楼宇经济发展、财源税源培育、抓班子带队伍等方面,找准与当下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坚定不移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会议指出,青年人才优选是加强优秀青年人才储备、优化人才队伍结构的重要举措,要立足“十百千万”人才工程,进一步提高认识,吸取采纳各方意见和建议,全力把这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要严格招考程序,严格兑现政策待遇,努力引进更多青年优秀人才。

会议指出,中央和全省组织部长会议陆续召开,对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是我区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方向和遵循。要拓宽新思路,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紧扣上级对党建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拓宽党建工作思路。要主动学标对标、争标创标,建立长效沟通联系机制,结合各自产业特色和资源禀赋,学习外地市先进的产业发展、党建管理、城市建设等经验;要加强学习培训,通过组织培训班、外出学习考察等方式,切实提升村支部书记队伍素质能力。各级党委要把基层党建牢牢抓在手上,继续推进“三资”清理工作,完善村级监控系统。要大力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统筹抓好农村、城市、企业、“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党建工作,努力实现新突破、打造新品牌。

会议要求,要学习贯彻好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压实“五大振兴”牵头部门责任。要大力实施“农业农村现代化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发挥国企担当助力乡村振兴,运用好相关资金,谋划建设一批农业现代化项目。要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积极发展农家乐、休闲采摘等业态,打造一批乡村游近郊游精品线路。要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为抓手,常态化整治村容村貌,坚持片区化打造、景区化提升,优化提升五大示范片区;要探索推行评比机制,一体推进“美丽庭院”、移风易俗、人居环境整治、生活污水治理等工作,不断提升乡村宜居水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