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要闻 > 薛城要闻

巴海峰调研农业农村工作

来自:薛城融媒体视频1 时间:2022-04-21 16:50:18

4月20日上午,区委书记巴海峰到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家庭农场、粮食储备库等地,调研农业农村工作时强调,要在全力抓好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因地制宜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以更大决心、更有力措施推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庞伟参加调研。

在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巴海峰详细听取了产权交易中心的经营范围、配套服务、交易流程等情况介绍,并现场观看了农村产权信息查询平台操作流程。巴海峰对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工作开展情况予以肯定,并要求产权交易中心要紧紧围绕全区农业主导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大局,进一步优化完善流程、总结提炼经验,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切实撬动、盘活农村资产、资源,增加农民财产性收益,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让产权交易中心真正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盘活集体资产、保护农民利益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在圣土山家庭农场,巴海峰详细了解我区生猪存栏量出栏量、循环经济模式和农场养殖规模、经营销售等情况。巴海峰指出,生猪产业是一项重要民生产业,事关居民“菜篮子”猪肉供给。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建设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生猪养殖场,提高市场竞争力,真正打造有影响、有优势的农业特色品牌。要提升生猪疫病防控水平,确保生猪出栏质量,切实增强猪肉供应保障能力,让群众吃上放心肉。

在忆田园家庭农场,巴海峰驻足查看草莓、火龙果等农作物长势,与农场负责人深入交流,询问农作物品种和经营收益情况。巴海峰要求,要积极组织村干部、致富带头人“走出去”学习现代农业种植技术,转换思路、开阔眼界,借鉴莘县、寿光等地现代农业先进经验,促进农场转型升级、做大做强。要密切关注市场需求,引入精品化、特色化新品种,发展订单式农业、休闲农业,提升农作物附加值,努力实现农作物从“食品”到“商品”再到“礼品”的转变。

在褚刚家庭农场,巴海峰来到田间地头,查看机械化灌溉、无人机喷药和小麦长势,与种粮大户亲切交流,了解成本投入与收益产出情况,并鼓励种粮大户按现代农业发展的要求,加强科学管理,推动机械化生产和规模化经营,做好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周边村民努力成为懂技术、善经营的新时代农民。巴海峰要求,要坚决扛稳扛牢粮食安全重任,落细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着力抓好耕地保护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工作,加强对化肥等各类农资的监管力度,持续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在薛城永丰粮食储备库,巴海峰详细听取了现有储粮规模、储备粮食质量、安全管理等情况介绍。巴海峰强调,要充分认识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按照仓储管理制度,严格储存数量,严把粮食质量,坚守粮食安全底线。要加快推进粮库智能化建设,加强队伍专业化管理,做到“守粮有责、守粮负责”,实现安全储粮实时、准确、高效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