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要闻 > 薛城要闻

巴海峰调研疫情防控工作

来自:薛城融媒体视频1 时间:2022-04-21 16:50:36

4月19日,区委书记巴海峰带队深入部分交通防疫卡口、农村核酸检测采样点,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并召开座谈会,要求各级各部门、疫情防控各工作组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不放松,毫不松懈抓细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庞伟,区政府副区长孙发伟、刘凌东参加活动。

在周营镇巩湖村防疫卡口,巴海峰听取了村级卡口管控情况的汇报,并和值守人员就疫情防控工作深入交谈。他指出,农村是疫情防控的关键部位,是必须守住的底线,要科学设置管控流程,严格落实消毒、测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加大行程码、健康码、场所码的查验,确保不漏一人;要紧盯重点人员,加大摸排力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压实各方责任,严格落实外来返村人员报备制度,坚决消除防疫安全隐患;要加强对村民的宣传引导,普及防疫知识,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在周营镇刘桥服务站卡点,巴海峰详细了解了卡口人流量、车流量、扫码查验、防疫人员配备及后勤保障等工作,向坚守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表示慰问。他指出,刘桥卡点地处微山和薛城的交界处,人流、车流相对较大,要严格落实查验登记制度,坚决杜绝漏人现象发生;要创新工作模式,根据工作实际设立举报奖励制度,坚决堵住任何可疑人员入薛返薛漏洞;要充分关心关爱一线卡口防疫人员,建立科学合理轮休制度,通过强化物资保障、加强人文关怀等举措,确保防疫人员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去,牢牢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在周营镇陶官村核酸检测采样点,巴海峰查看了采样点设置,听取了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情况的汇报。他强调,核酸检测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举措,各村要严格按照要求,科学设置采样点,在规范工作流程的同时,更多体现人文关怀,切实做实做细农村核酸检测工作;要坚持防疫、宣传两不误,结合全员核酸检测采样时机,创新宣传方式,向群众广泛发放防疫知识、防电信诈骗等资料,加大“爱薛城”APP、“薛城之声”微信公众号的推广力度,让群众及时了解区委区政府的工作安排;要进一步理顺管理机制,创新人员使用方式,充分发挥村党支部书记、包村干部、网格员的作用,织密织牢农村疫情防控责任网。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巴海峰认真听取了交通、交警、市场监管等部门的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并就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巴海峰指出,市场监管部门监管的场所多、人员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大、任务重。要强化思想认识,严格按照疫情防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全力确保全区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稳定;要压实工作责任、创新工作方式、细化工作流程,和卫健、文旅、民政等部门组建联合执法工作专班,推动机关执法人员下沉“走街”,以网格化运作的方式,定人、定岗、定责、定区域,确保监管全覆盖、无死角;要坚持“人、物、环境”同防,用好3个“探头”,严防4个“源头”,紧盯重要环节、重点领域,摸排风险点,科学防控、精准防控、闭环管控,最大限度减少输入性风险;要加强对重点行业领域从业人员的核酸检测频次,确保应检尽检不出纰漏;要加大各场所“场所码”的申领、张贴和应用,创新监管督查模式,不仅要及时申领、张贴,更要督促“应扫尽扫”,确保各场所“逢进必扫”;要加大执法力度和问责力度,对于拒不履行防疫要求的经营主体,要严肃查处,通报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对于防控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工作人员要严肃问责,通过强有力的通报问责,倒逼疫情防控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巴海峰强调,要认真贯彻执行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不放松,高度关注交通卡口一线防控工作,坚持车辆、货物、人员查验不放松,紧盯重点人群,严格入薛返薛报备,严防弄虚作假,确保不漏一人、不出问题;要加大技防投入,探索采用智能化手段,确保查验的精确性、有效性;要持续关注快递物流行业,全力以赴做好快递消杀工作,切断疫情因快递传播的所有链条;交通、交警、防疫部门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服从工作安排,坚守交通卡点,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