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要闻 > 薛城要闻

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来自:薛城融媒体视频1 时间:2022-05-16 13:50:58

5月13日下午,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区委书记巴海峰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樊猛,区委常委巩存友、翁增光、曹保营、李利萍、常涛、庞建广、庞伟、李文硕出席。刘波、王慎孝、刘凌东、周海燕、张弘、李景东等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不放松,持续坚定信心决心,压紧压实“四方责任”,不断强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牢牢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清做好疫情防控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持续提升核酸检测、隔离点保障、医疗救治三种能力,扎实报备管理、卡口查验、基层防控三条防线,完善常态化防控体系工作机制,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全力以赴冲刺二季度,确保完成“双过半”各项工作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听取了我区既有房屋排查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杜绝“事不关己”的旁观心态、“小概率事件”的侥幸心理、“无从下手”的畏难情绪,以“时时放心不下、始终如履薄冰”的责任感,扎实推进整治工作,牢牢守住安全发展的底线。要深入开展排查,行业部门和镇街要紧盯城中村、老旧小区、城乡接合部、拆迁安置区、疫情隔离场所等重点区域和学校、医院、工厂、工地周边等重要点位,以最快速度对结构、设施、消防、经营、环境安全隐患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核查,摸清底数,建立台账,逐一明确整治责任、措施、时限和预案,做到不留死角盲区。要坚决彻底整治,充实专业力量,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结合此次排查,摸清全区违建底数,敢于动真碰硬,重拳整治私搭乱建、违章建筑,设立有奖举报,加强督导检查,持续营造严肃治理违法建设的高压态势。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书记陈平同志在全市思想能力作风建设专题务虚会上的讲话精神。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压实责任,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研究部署、带头跟进落实,其他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将活动开展与业务工作同推进、同落实。要加强督导,跟踪问效,把思想能力作风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加强日常调度,及时发现问题,推动整改落实,切实将压力传导到位,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注重发挥新媒体作用,开设专题专栏,及时反映活动进展情况和工作成效,深入挖掘、广泛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先进事迹,曝光一批反面典型,切实在全区形成浓厚的氛围。

会议听取了关于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抓严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进一步宣传发动群众,通过各种渠道,广泛深入宣传,引导群众自觉配合做好戴口罩、扫场所码、核酸检测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对未按照规定扫场所码、场所经营者未督促顾客扫码等行为进行严肃曝光。要进一步加大“外防输入”力度,强化重点人群管理,入薛返薛人员必须提前报备;强化居家隔离管理,严禁居家隔离人员私自进出;强化交通管控服务站管理,合理安排值班人员力量,从严从细落实各项检查措施;强化网格员队伍建设,发挥网格员在核酸检测、“场所码”推广应用等工作中的作用,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要进一步细化工作责任,层层压实、逐级细化“四方责任”,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坚决巩固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会议听取了关于善治薛城调解网格化体系建设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善治薛城调解网格化体系建设,是立足全区市域治理现代化大局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对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服务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有着重要意义,也充分体现了解决矛盾纠纷第一道防线与守护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辩证统一关系。要整合力量,选优配强矛盾纠纷调解员,建设一支出于公心、专业性强、群众信赖的调解员队伍,更好地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努力把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相关部门要将其作为一项全局性、系统性的工作,“一把手”要亲自研究、亲自推进,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要坚持稳字当头,依法稳妥推进调解网格化,排查防范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尽最大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会议听取了关于全区防汛工作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各镇街、各部门(单位)、各责任人要严格落实防汛责任,从现在开始,立即展开行动,加强统筹协调,推动各项制度科学有效实施。要坚持问题导向,总结以往防汛排涝工作经验,健全城区积水快速处置机制,提升应对超强短时降雨能力。要解决影响行洪和水质的“四乱”问题,保障汛内河湖行洪通畅和水质安全,加快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夯实水旱灾害防御基础性工作。要加大投入力度,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进一步采购充实各类防汛应急物资和生活保障类物资。要加强应急值守和防汛宣传,汛期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确保防汛信息及时传递,重要指令执行到位。要加强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切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