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要闻 > 薛城要闻

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暨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会议召开

来自:薛城融媒体视频1 时间:2022-05-24 11:02:43

5月21日上午,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暨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会议在区委召开。区委书记巴海峰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巩存友、翁增光、李利萍、庞伟、李文硕,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玉华,区法院院长张弘,区检察院检察长张洪伟,区政协副主席李景东等出席会议。

巴海峰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法治建设正确方向。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以及省市委有关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上来,以法治建设的实际成效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围绕中心大局,充分发挥法治保障作用。要持续开展优化法治环境专项行动,坚决保护企业合法权益;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要重视法治建设的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宣传的引领带动作用,营造人人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要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为全区重点工作保驾,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护航。

巴海峰要求,要突出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政府合法行使权力的重要性,采取有力措施补齐法治政府建设仍存的短板和弱项;要突出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依规决策。要加强组织保障,不断凝聚法治建设合力。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自觉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各协调小组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配合,确保全面依法治区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要狠抓法治队伍建设,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建立健全常态化监督管理机制,永葆法治队伍肌体健康。

巴海峰强调,要抓紧抓实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有关工作。各部门、各镇街要以此次创建为契机,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履行好各自的工作职责,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持续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要着重打造好民法典主题公园等重点场所,突出展现法治薛城风采,要对照标准抓落实,确保顺利通过实地评估;区委依法治区办要牵头抓总,结合全区开展的“四争一创”活动,挖掘先进做法,突出特色亮点,确保完成下半年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山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第十一次、第十二次全体会议精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满意度调查实地评估推进会议精神;审议了相关文件,区司法局主要负责人作了起草情况说明,常庄街道、区行政审批局主要负责人作了述法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