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要闻 > 薛城要闻

全区防汛工作调度会召开

来自:薛城融媒体视频1 时间:2022-06-30 10:21:58

6月27日,全区防汛工作调度会在区综治中心召开。区委书记巴海峰出席并讲话。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庞伟,区政府副区长孙发伟参加主会场会议,区帮包镇街领导参加分会场会议。

巴海峰要求,要提高思想认识,持续绷紧防汛工作弦。各级各部门认识要再强化,突破惯性思维,研判防汛新情况新形势,措施要到位,责任要落实,保障要真实,按照抓疫情防控的标准要求抓防汛工作;要认清短板不足,密切关注风险隐患点,利用降雨间隙,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要全力以赴靠上,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时刻保持高度警觉,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切实抓紧抓好防汛各项工作。

巴海峰指出,从防汛实践来看,抓好重点领域防汛是安全度汛的关键。要严格按照“不决堤、不溃坝、不亡人、少损失”要求,聚焦关键领域,抓紧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确保防汛减灾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最基层、第一线。要抓好河湖水库坝安全度汛,对重点部位及在建水利工程,加强巡查检查,落实安全度汛措施,做好河道清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要重点抓好城市防汛,强化对城市低洼易涝点、下穿式立交桥、室外宣传牌等重点场所的再排查,摸清底数,严格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及时排除因瞬间强降雨导致的积水,坚决避免因积水导致的次生灾害,同时要突出防范大风大雨,一旦发生工地立即停工,学生立即停课。要抓好农业农村防汛,加强对农业项目、蔬菜大棚等的隐患排查,及时清理疏通田间沟渠,抓紧整修加固农业生产设施,各镇街要加强对辖区内风险点的排查整改,尤其是对农村危房进行安全检查,提前制定应急转移预案,合理设置人员转移点,确保群众生命安全。要抓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强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安全监管,加强建筑工地、交通基础设施和在建项目、工贸企业、学校领域的防汛工作,电力、供气、供水部门要严阵以待,确保一旦出现问题能够及时抢修。要做好物资保障工作,加强应急物资配备,全面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准备,为全区安全度汛提供坚实的物资保障。

巴海峰要求,要健全工作机制,筑牢防汛防灾坚固防线。要健全工作运行机制,高效发挥指挥部协调各方作用,衔接好“防、抗、抢、救”责任链条,形成整体合力;要健全预警响应机制,气象、水务等部门要实时掌握天气变化和雨水汛情发展,提高预测预警能力,要高效运转预警“叫应”机制,确保预警信息直达基层一线;要健全隐患排查机制,逐一排查河堤、库堤,紧盯重点区域,边查边改、消除隐患;要健全值班值守机制,区级领导要带头做好值班值守,各镇街、部门要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并强化信息报送,畅通信息报送渠道,确保突发险情灾情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妥善处置;要健全新闻宣传和做好信息发布工作,宣传部门要及时准确发布有关汛情,第一时间报道风险点位和险情,及时跟进报道各级干部在防汛工作中的先进事迹;要健全防汛保障机制,加强电力、通讯等方面保障,完善防汛应急预案,确保发生险情能够拉得出、用得上、战得赢;要做好积水消退后的卫生保洁工作,及时组织群众清扫积存垃圾和淤泥,对重点部位实施环境消杀;要做好总结整改工作,及时总结防汛工作中好经验好做法,迅速查缺补漏、补齐短板,不断建立健全防汛长效机制。

区应急管理局、城乡水务局等5个区直部门和陶庄镇、邹坞镇等7个镇街分别汇报了防汛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