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要闻 > 薛城要闻

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来自:薛城融媒体视频1 时间:2023-01-31 11:21:20

1月19日,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人大、省政协“两会”精神,研究部署有关工作事项。区委书记巴海峰主持会议并讲话。樊猛、李军、巩存友、翁增光、曹保营、李利萍、常涛、庞伟、李文硕出席。张红卫、刘波、王慎孝、孙发伟、刘凌东、周海燕、李景东等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纵深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级要深入学习领会,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外人士工作的高度重视。要充分调动党外人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他们积极参与社会活动,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和参政议政能力,围绕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工作任务,谋良策、出实招,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省人大、省政协“两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两会”精神上来,立足“薛城首善提升年”,坚定不移落实“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加压推进“十大攻坚行动、九大实施意见”,以大提升推动大发展、以快提升实现快见效,努力为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薛城贡献。

会议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党组,区纪委监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党组,区委区直机关工委、区委教育工委、区国资局党委2022年度工作情况汇报;听取了区委常委同志,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党组书记,区法院、区检察院党组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汇报。会议强调,区委将今年确定为“首善提升年”,各党委(党组)要带头谋划、带头冲锋,做到干在实处当先锋,走在前列作表率。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根本保障,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把服务发展大局作为重要使命,加快推进本部门、本领域各项工作全面提升;要把示范带头作为关键举措,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真正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

会议审议了《薛城区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会议要求,全区上下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法治建设的新要求,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理解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力争成功创建“山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开创法治薛城建设新局面。

会议听取了关于拟列入2023年全区重点项目情况汇报。会议强调,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形成项目至上的鲜明导向。要继续实行区级领导帮包项目责任制,各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定期调度重大项目和重点签约项目。要强化要素保障,跟踪完善项目各项手续,持续打造优质高效营商环境。要强化观摩评比,定期调度通报进展情况,切实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会议听取了关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安排建议汇报。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立足实际,实事求是,坚定信心,科学测算各项指标,合理确定预期目标,确保年度顺利完成。

会议听取了2022年20件惠民实事完成情况和2023年惠民实事征集情况汇报。会议要求,各责任单位要将惠民实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主要同志要亲自部署、亲自调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按时完成目标任务,切实把惠民实事办实、办好。

会议指出,春节临近,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扎实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要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做好困难群体救助、安全温暖过冬、市场保供稳价等工作,统筹安排煤、电、油、气、水、暖、运保障,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让全区人民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