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要闻 > 薛城要闻

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来自:薛城融媒体视频1 时间:2023-05-23 15:16:06

5月19日上午,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巡视工作有关文件和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五经普”工作。区委书记巴海峰主持会议并讲话,樊猛、李军、巩存友、曹保营、李文硕、杨凯出席。刘波、王慎孝、刘凌东、周海燕、韩振玉列席。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关于粮食安全和粮食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对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拿出创新性举措,抓实创造性工作,形成示范性成果,打造更多薛城改革创新品牌。要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锚定“强工兴产、转型突围”目标,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计划,大抓产业、主攻工业,突破园区、育强企业,推动全区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牢牢把握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坚决扛起耕地保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依法统计、科学统计,学习好统计相关业务知识,深入一线,掌握一手数据,摸清经济质量,让数据客观真实地反映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会议强调,巡视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全区上下要牢牢把握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要求,不断增强做好巡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要扎实开展区委第四轮巡察工作,提高监督质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抓好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全力推动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会议听取了关于“五经普”工作情况汇报。会议指出,“五经普”工作调查内容多、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各级各部门要扛牢责任、密切配合,坚持实事求是、数据唯真、质量为上,严格落实普查方案,规范工作流程,确保数据经得起督查、经得起检验。要抓好底数摸排,加强沟通合作,强化数据共享,确保全面客观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成效。要精心选聘一批素质过硬、业务娴熟的普查“四员”队伍,开展好业务培训指导,为后续普查工作全面实施奠定基础。要积极抓好“四上”企业培育,“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提高企业升规纳统的积极性,确保应纳尽纳、应统尽统。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